首页 >> 基层盟务 >> 庆阳 >> 正文 站内搜索  
弘扬西柏坡精神 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文章来源:民盟西峰区委   作者:王婧婧   添加时间:2017-11-16 16:29:03   点击:

  在中共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盟省委组织全省专职干部赴河北社会主义学院学习。民盟庆阳市委、民盟西峰区委共6人参加。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聆听了河北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姜虹主讲《中国政党制度的历史由来与党外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赵秀忠教授主讲《国学与中华文化思想智慧》,袁树平教授主讲《西柏坡多党合作文化研究》,唐奎讲师主讲《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解读》;参观了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李家庄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河北社院统一战线历史陈列馆等地,重温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的谆谆教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西柏坡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了解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共商国是等历史事件。

  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历史转折时期,也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重要发展时期。1948年5月,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次年3月离开这里前往北平。在短暂的十个月时间中,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统一战线理论;发布了著名的“五一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响应,确立了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酝酿筹备新政治协商会议,开启了中国协商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征程。西柏坡多党合作文化是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对新中国政治体制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西柏坡、李家庄不仅展现了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历史画卷,也是一部生动的教材,深刻揭示了各民主党派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历史渊源。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统一战线从这里走来。党中央在这里发布“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的新征程,掀开了中国政党制度和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是多党合作的政治要求,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中国共产党与党外人士团结合作的政治信念、高尚风范和革命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在今天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赶考”进程中,弘扬西柏坡精神,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政治理论上要有新提高。思想建设作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学,突出重点专题学,广泛覆盖深入学,切实筑牢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通过学习培训,凝聚盟员力量,引导盟员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始终保持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弘扬西柏坡精神,在参政议政上要有新突破。我们要紧紧围绕西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中心,抓好针对型、前瞻型、补缺型等选题的把握和研究。把党派的优势和现实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实践,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反映群众诉求,健全社会舆情汇集和分析机制,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创新之举,多献务实之策, 促进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尊重民意、顺乎民心。  

  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服务社会上要有新作为。继承和发扬民盟“出主意、想办法,做实事、做好事”的优良传统,做到心系群众,恪守利民之责,切实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在支边扶贫、“烛光行动”等一系列重大社会服务项目中,积极作为,以良好的示范作用和公众形象,来影响和带动群众致力经济社会发展。

  弘扬西柏坡精神,在本职工作上要有新展示。要大力弘扬“两个务必”的西柏坡精神,做到实事求是、开拓创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不断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把工作的落脚点和着力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要积极引导广大盟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当标兵,做表率。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帮忙而不添乱”,“尽职而不越位”。

  (民盟西峰区委 王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