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平凉 >> 正文 站内搜索  
直面病毒的“最美坚守者”​—记盟员庄浪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万晓光
文章来源:   作者:李浩江   添加时间:2020-07-08 16:19:05   点击:

凌晨四点多,庄浪县人民医院检验科医生万晓光,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出医院准备回家。街上空无一人,东边天空泛起了鱼肚白,他快步疾走,想着在早班前能多休息一分钟。

5月8日以来,庄浪县医院开始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万晓光和其他两名同事因有PCR实验室上岗证,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资质,在北京疫情防控发生反弹后,按照县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开始承担新冠病毒核酸的检测任务,庄浪县人民医院因此成为全市为数不多的几个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医院之一。

自此,万晓光一头扎进实验室,开始了采集标本、进实验室、可疑样本复检……从试验阶段一天检测几十到一百个样本,再到正式开始后检测近200个,经过样本处理、核酸提取、PCR扩增等一系列操作,万晓光和同事每天“全副武装”在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八九个小时。为了减少上洗手间频繁穿脱对防护服造成浪费,他们进实验室前都不敢喝足量的水,只是尽可能吃些能抗饿的食物。

核酸检测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支撑,万晓光深知自己身上担着多大的担子。“当时院长找我谈话,说要开展核酸检测业务,我感觉作为一名医生,特别是具备核酸检测资质的检验科医生,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你不上谁上,何况,我还是一名盟员。”

进入6月,天气一天比一天热,实验室负压密闭,平均温度在30度左右,一轮实验下来,他们满身是汗,头发湿得像刚洗了澡,里层的手术服不用拧都能滴出水来,脸被护目镜勒得全是压痕。

“经常要连夜进行可疑样本复检,一晚上只休息两三个小时是常事,实在累得不行了,就趁实验间隙在椅子上靠一会儿。”虽然很累,但万晓光更希望疫情彻底结束,还大家健康平安。

一进实验室,就等于与世隔绝。当他5岁的儿子遭遇车祸,家人联系无果时,还是同事跑到实验室告知他。“为人父母不愿发生这样的事,但在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他却因为工作没有第一时间出现在跟前。”他的同事马玉玲坦言,同事们听到这个事后,心里都很不是滋味。

“那是6月初,我父亲带着孩子去街上转,一辆车不小心碰倒了娃,娃的后脑勺磕到了马路道牙上。当时,老人立马带娃到医院做检查,一路上一直给我打电话,我正好在实验室没拿手机。”一说起这事,万晓光就无比愧疚,虽然孩子经过救治并无大碍,却成了他心中的遗憾。

事实上,承担核酸检测一事,万晓光一直瞒着家人,家人看他早出晚归一脸疲态,曾问过原因,他总是以接了其他任务匆匆搪塞过去,不敢让家人知道真相,心生担忧。“我不想当英雄,也绝不当逃兵,作为一个医生,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仅此而已。”盟员万晓光说。

(民盟庄浪县委 李浩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