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平凉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平凉四中支部和民盟崆峒区教育支部联合开展教科研一体化研讨会
文章来源:民盟平凉市委   作者:   添加时间:2017-12-25 16:16:43   点击:

IMG_20171218_084414xg.jpg

IMG_20171218_091557xg.jpg

12月18日,民盟平凉四中支部和民盟崆峒区教育支部联合在平凉十中举行“初中盟员老师携手教科研--平凉中心城区教科研一体化研讨会”。

研讨会采取同课异构的形式,两校分别派出4名盟员老师承担示范课教学,平凉四中杜晓霞老师和平凉十中陈莉老师分别在九年级(6)班和九年级(5)班进行语文《变色龙》第二课时的授课,平凉四中高洁老师和平凉十中万玲老师分别在九年级(9)班和九年级(6)班进行英语阅读的教学,平凉四中杜海峰老师和平凉十中刘玮老师分别在九年级(5)班和九年级(4)班进行物理《家庭电路》的教学;平凉四中马莹老师和平凉十中贺婷婷老师分别在八年级(9)班和八年级(1)班进行地理《黄土高原》的教学。为提高示范课实效,平凉十中的四名老师均采用借班上课的方式,回避自己的学生,选择同级别人的班级进行示范课授课。授课过程中,省级青年教学能手杜晓霞老师通过三个问题的巧妙预设,引导学生深入探讨俄国作家契诃夫经典短片小说《变色龙》中虚伪逢迎、见风使舵的巡警形象,并紧扣细节描写,抽丝剥茧,分析了短片小说的写法特点。平凉十中英语教师万玲,使用英语课标提出的情景教学法,并结合自己在美国交流进修的感悟,授课过程中大胆降低难度,用“低起点、小步伐、慢节奏、反复练”的方式,带领英语基础薄弱的借班生走进阅读课,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授课效果。其余几名示范课教师,也发挥各自在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中的优势,呈现了各自独特的教学特色,课堂均呈现出了一定的观摩性与示范性。两校的民盟盟员代表及平凉十中的教师、学科组长等共计60余人次观摩了同课异构示范课教学。

教学观摩课结束后,举行了教学研讨会,大家分别以这八节课为课例,从课前准备、课的实施、小组合作学习过程组织、课堂生成及处理、课后反思等方面进行议课,并由课例延伸到语文、英语、物理和地理等学科,提出了“胸中有课标、心中有教材、眼里有学生、手下才能出特色”的授课思路,对课标解读、教材处理、资源取舍、基于学情授课等话题进行了全面交流。平凉十中英语教研组长郭老师结合两节英语课,重点解读了任务教学法和情景教学法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两校的30余名学科教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民盟崆峒区委委员、平凉十中副校长郭瑞卿主持,平凉四中王呼老师做“初中学校民盟盟员携手教科研”的倡议发言,市教科所部分教研员应邀参加本次研讨活动。

目前,平凉四中在职盟员有30人,退休盟员10人,占比接近全校教师总数的七分之一。其中青年盟员更是成长迅速,大家在“以人为本、学教融合”平凉课改理念的引领下,努力打造“平凉好课堂”,持续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和实践,多次组织送教下乡、牵手崆峒中学、携手平凉十中等活动,发挥了示范、辐射和引领作用,本次活动是民盟四中支部在“学习十九大报告,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后,结合全市中心城区教科研一体化号召,为两校盟员量身定制的一次集“教学、研讨、培训”为一体的教科研活动,以此加强城区教师盟员的合作交流,促进专业化成长,协同推进中心城区课程改革整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