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平凉 >> 正文 站内搜索  
紧盯“四点” 积极履职
文章来源:民盟华亭支部   作者:李春林   添加时间:2015-02-04 13:44:41   点击:

——新时期民盟参政议政的探索与思考

  民主党派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参与者,其参政议政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指出:“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这既是对党在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中取得的最新成果的总结,更是新时期党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能的新部署、新要求。民盟作为民主党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紧盯“四点”,积极履职,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将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在参政议政的工作实践中。

  一要紧盯社会热点参政议政。由于民盟成员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及科技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具有厚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的知识储备,在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研究上具有独特优势。同时,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集中在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民生领域,以甘肃省华亭县为例,社会热点问题目前主要集中在煤炭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矿区子弟的教育就业、生态环境的保护等方面。民盟成员要紧盯这些社会热点问题,通过走访调研、理论探讨交流等途径,提出操作性强、符合群众利益有价值的议案、提案。

  二要紧盯服务盲点参政议政。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政府的职能转变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步伐越来越快,然而,作为政府五大职能之一的公共服务职能,在不少地方发展还相对滞后,与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政府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时还存在不少“盲点”,没有引起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即使重视了但还没有实质性的改进措施,如冬季城市供热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公交线路运行不合理的问题、文化休闲娱乐场所匮乏的问题,等等。民盟成员要紧盯这些问题,广泛吸收和听取社会公众的意见,经过吸收、汇总、梳理和消化,向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帮助政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2012年以来,民盟华亭县支部提出关于改善公共服务方面的议案15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合理规划公交运行线路的建议》、《关于在县城西区增建一所中小学的建议》等得政府的重视并予以落实,有效弥补了政府在公共服务方面的缺口。

  三要紧盯发展重点参政议政。要围绕产业转型、生态文明、城乡一体、基础设施、非公经济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学习、考察、调研,积极向致富能人、企业家、技术专家委员和非公经济人士学习取经,汇聚优势资源,凝聚各方智慧,提供比较成型的意见建议,促进重点任务的推进。2012年,民盟华亭支部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文化崛起、绿色增长、城乡统筹、共建共享”的县域科学发展新模式提出意见建议4个;2013年,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实现三大目标,坚持五大取向、打造五新华亭”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盟特色和优势,提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3个;2014年,紧盯“抓改革增活力、扩总量保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的总要求,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意见建议5个,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民盟成员的智慧和力量。

  四要紧盯改革难点参政议政。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吹响了中国新一轮改革的号角。凡是改革,总会触及矛盾、伤害利益,总会面临不少棘手的困难和问题。习总书记说:“中国改革经过30多年,已进入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可见,改革中的难题不少、难点很难。民盟成员要紧盯改革难点,主动担当、积极履职,充分利用通过政协组织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组织优势,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一方面,通过政协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人民群众的意愿,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难点问题,努力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需求;另一方面,要全力帮助党委、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和凝聚人心的工作,利用民盟成员广泛的群众基础,用丰富的人缘凝聚群众,用深厚的感情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正确认识改革形势,自觉维护改革大局,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推动改革全面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