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平凉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基层组织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
文章来源:民盟平凉市委   作者:于忠明   添加时间:2014-03-31 17:13:30   点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客观规律和中国人民主体能动性的内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的历史进程中取得的伟大成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华民族走向全面复兴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
  长期以来,民盟以及其他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参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设,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思想基础,也是中国各民主党派的政治责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商定将在各民主党派中开展为期五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在要求,符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需要,符合全国人民对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发展的热切期盼。
  首先,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应当注意学习的内容要有针对性。要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和有效的学习和讨论,深入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了解其形成和发展的历史,领会和把握其内在精神,从理论逻辑和现实逻辑的结合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和精神实质。学习活动的重点应该是深入学习和完整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通过认真学习中共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这是开展这一活动的逻辑起点。当然,更要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每一个盟员的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要求结合起来,严格对照自己的行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只有站在这样的立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才不会误解和走弯路,也才会更加深刻的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来。
  其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中,应当注意学习内容要有多样化。不但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完整体系的理论,还要学习民盟的历史和民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和中国共产党合作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要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党合作理论、多党合作历史和民盟优良传统的学习。只有站在“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高度,才能更加激发民盟盟员通过以走多党合作之路来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贡献的决心和信心来。因此,学习必须面向广大盟员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解决问题。这是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参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特色路径,也是民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
  最后,要注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是一次学习和实践相互结合的活动的问题。这次活动,既是一个深入理论学习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通过组织集体和自学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也可以请专人辅导讲以加深盟员的学习理解程度,达到转变盟员的思想,武装盟员的头脑的目的。提倡盟员写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还可以组织盟员深入县域内的厂矿企业或者街道学校,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和建言献策地提案。只有这样理论联系实际,才能落脚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贡献上去,这是民盟组织开展这一活动的根本目的。作为盟组织的每一个成员,要更加自觉、更加积极地投身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之中,更积极和更有效地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大胆探索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新形式,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敢于应对各种复杂的情况,面对艰苦的条件和实践过程中暂时的挫折,要以坚韧不拔的意志和科学的精神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要更加自觉、更加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地投身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之中,充分发挥民盟组织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力争在本职工作中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总之,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和实践”活动,必将极大地提高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的政治素质和实践能力,对推进民盟以参政能力建设为重点的自身建设,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增强民盟党员的政治认同和组织凝聚力,加强各党派与中共的合作共事能力,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等都会起到十分突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