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平凉 >> 正文 站内搜索  
2005年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8 11:09:27   点击:
防拷一年来,民盟平凉市委会认真履行职责,带领和推动各支部广大盟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搞好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积极参政议政,办实事、办好事,立足本职,为两个文明建设争作贡献,主要工作成绩如下:
  
防拷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搞好盟的自身建设
  
防拷《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下发后,民盟省委副主委阎奋民同志和民盟市委会委员一起召开了一次专题学习讨论会,并邀请市委统战部领导参加并进行辅导,安排部署了学习计划。通过这次学习活动,全盟掀起了学习中央五号文件热潮,盟员参加了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和各区县政协和统战部组织的学习讨论会,市委会和各支部也多次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五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盟员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防拷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以后,市委会和各支部迅速组织广大盟员学习《中共中央第十六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公报》,通过学习党中央制定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政策和策略,号召广大盟员积极为我市和各区县的“十一、五”规划献计献策。市委会领导和外县各支部主委在各级的征求意见会上,代表盟组织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盟市委还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年底的人大政协会议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
  
防拷政治学习活动中,崇信、华亭、四中、灵台等支部工作比较突出,很多盟员坚持写学习笔记,字数在10000字以上,有的支部坚持每月一次组织生活会,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统战理论,学习盟的刊物,掌握工作动向。
  
防拷在中央五号文件精神的推动下,市委会加强了组织发展工作,经过认真考察培养,全年共发展新盟员27人,这些同志素质好,学历高,主要分布于高校和各重点中学,并且在金融界发展了两名新盟员。截止11月底,我会现有盟员333人。
  
防拷为了适应形势的需要,市委会和外县支部正在进行后备干部推荐工作,将尽快上报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本职工作突出的盟员作为后备干部,引起组织部门和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华亭支部推荐的七名同志,已有五名进入党外干部人才库,其他区县也正在积极推荐上报。
  
防拷二、积极参政议政、履行政治职能
  
防拷今年初,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通过认真走访,体察民情,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市人大常委刘建安提出了《净化旅游环境,整顿旅游市场》的议案。他通过实地考察,走访农民朋友,通过实地拍照、谈话录音取得了第一手资料,写出了《关于索罗乡养牛现状的调查报告》,真实反映了农村工作现状。
  
防拷市委会通过会议讨论确定,提出了《关于调动现有科技人才工作积极性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步伐的提案》,朱建国、侯湘生、吴宗威、赵永正、靳玲芳、胡汉东等同志的提案也被列为重点提案,交有关部门办理。市政协会议上,我会政协委员提交提案21件,在区县政协会议上提交议案37件。
  
防拷华亭支部主委赵永正通过调研,写出了《华亭县农业产业化现状、问题和对策》的调查报告,被华亭县政府和政协全文转发。华亭支部被评为统战工作先进集体。灵台支部组织盟员开展了农村税费改革政策落实情况、中小学课业负担现状、中小学收费等方面的考察调研。静宁支部组织盟员进行了“全县产业结构调整和退耕还林现状”的调查。崇信支部盟员为办好一中召开专门会议,大家为学校出主意、想办法,所提建议被学校采纳,发挥了民盟组织的积极作用。
  
防拷市委会配合盟省委工作,进行了平凉牛产业和税费改革后教育情况的调研。向盟省委提供了调查材料。还通过调查,写出了两份建议提案。
  
防拷三、办实事、做好事,积极为社会作贡献
  
防拷市委会为对口扶贫点西阳乡西阳村捐款捐物,为了帮助西阳村办起牲口集市,捐款200元购置水泥桩,还为贫困户捐献衣物50多件。
  
防拷泾川支部组织盟员骨干教师到少数民族集中的太平乡中学进行了支教活动,进行了示范教学、座谈交流,这次支教活动受到太平中学全体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县上受到一致好评。农村中小学盼望好教师能经常深入乡村学校进行帮教活动。
  
防拷崇信支部一中小组继续在高三毕业班实施“智力投资、智力帮扶”工程,将家庭困难,学习方法欠缺的学生列为帮扶对象,实施义务帮扶,通过无偿提供学习用品、复习资料、辅导补课等措施,为帮扶对象解决了实际问题,提供了学习方便,增强了信心,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一年来,被帮扶对象有11名同学考入了高等院校。
  
防拷庄浪支部利用文化艺术人才多的特点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和文化下乡活动,并举办了“统战杯”书画大奖赛,既宣传了民盟,又为群众提供了精神食粮。
  
防拷四、立足本职,为社会主义建设作贡献
  
防拷我会优秀人才云集,在本职工作中做出了不斐的成绩。
  
防拷市委会主委朱建国因工作成绩和个人能力突出,被组织进一步委以重任,从职教中心调至全市唯一的一所高校平凉医专任常务校长,担起了全盘工作,他一走上新的岗位即大刀阔斧整顿校纲,经多方奔走、争取资金,将停止修建的新校舍又恢复建设,并于当年基本修建完工,并成功举办了新校舍落成典礼。现在的平凉医专面貌一新,已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防拷华亭支部主委赵永正,本职工作和盟务工作都比较突出,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撰写各类理论文章和调查报告,得到华亭县委和政府重视,今年又调入新的工作岗位担任单位一把手职务。
  
防拷市委会副主委刘建安除了本职工作外还担任学校工会主席,在今年筹备平凉一中100年校庆和典礼上都有不凡的表现,得到学校和社会各界的肯定。
  
防拷市委会副主委吴宗威,因本职工作突出,积极参政议政,平凉报11月30日对其作了《乐为社会做贡献》的报道。
  
防拷崇信支部主委、二中校长张志仓自担任崇信二中校长以来,学校面貌发生令人喜悦的巨大变化,人事和谐,队伍团结,教学秩序和校风明显改善,教学质量显著提高,在今年的全县会考中以明显的优势取得全县第一,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张志仓被推荐为中学特级教师和全市先进思想政治工作者。
  
防拷据不完全统计,我会有5名盟员获国家级奖励,8名盟员获省级奖励,15名盟员获市级奖励,36名获县、单位级表彰奖励。
  
防拷总之,今年我会和广大盟员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6年,我们将继续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在盟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领导和帮助下,争取尽快成立市级委员会,使盟的工作步入正常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