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陇南发展康养产业的思路及建议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21-02-07 11:04:53   点击:

  康养产业是一个具有持续性和稳定性的大健康产业,也是一种多元化的产业,涵盖健康检测、康复医疗、家政服务、养老度假、旅游休闲等方面,已成为提升国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健康中国”和 “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实施,康养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下面就陇南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康养产业,提以下几点思路及建议:

  一、发挥千年药乡资源,发展特色化康养产业

  陇南地形复杂,气候多样,中药材生长条件得天独厚,现有各类中药材2492种,《中国药典》收列品种超400种,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左右,占全省的36%、全国的3%, 其中“武都红芪”“文县纹党”“宕昌当归”“礼县大黄”“西和半夏”因其量多质优而享誉全国,素有“天然药库”和“千年药乡”之美称,是我国大宗药材主要生产基地,具备发展康养事业必备的中医药资源优势。可依托陇南中医药产业优势,采取“中医养生+休闲旅游”模式,打造围绕中医药产业链的以中医药文化传承、针灸康复理疗、 四季养生保健、食疗药膳调理、农耕采摘体验等为一体的中医药休闲养生基地。如武都区打造中医药养生保健创新区、宕昌县打造中医药养生产业园、礼县打造中医药文化休闲养生园、康县打造中医药养生生态园区等。

  二、立足地理区位优势,发展旅居康养产业

  陇南是甘肃省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气候垂直分布,地域差异明显,有大熊猫、金丝猴、红豆杉等20多种珍稀动植物,被誉为“陇上江南”。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陇南引以为傲的“家底”, 也是陇南践行“两山”理论最大的优势,“陇上江南,诗意栖居”。随着国家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传统的养老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老年人都想拥有一个丰富多彩的晚年。因此,以中老年旅居养老为平台,打造融旅游、居住、养生、医疗、护理为一体的康养产品,打造银发事业(福社)康复基地,借助全国性的旅居养老平台,与其他省份的旅居基地形成联盟,在全国推介老年康养,同时进行标准化建设,打造健康养老示范点。

  三、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发展文旅融合康养产业

  陇南素称“秦陇锁钥,巴蜀咽喉”, 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落脚到陕北去的重要“决策地”和“加油站”, 尤其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人领导发动的“两当兵变”, 是发生在陇南大地上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历史画卷中光彩夺目的重要篇章,也是陇南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红色文化资源。要在充分体现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目的基础上,突出红色文化旅游的特色和内涵,使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和康养产业更加有机地结合。同时还要在加强红色文化内涵的挖掘与拓展上下工夫,精心策划红色旅游经典线路,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创新表现手法,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不同层次的康养旅游需求。如深入发掘红色文化中的历史人物故事,即要真实反映领袖人物在革命历史中的重要作用,更要深入挖掘整理人民群众的小故事,使红色革命历史更加鲜活更加丰满起来。

  四、加快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复合型康养产业

  康养产业是具有投入大、回报慢、产业链条长等特点的复合型产业。陇南中药材虽然资源丰富,生产规模大,但科技研发和管理加工技术落后,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经济优势,因此,在继续发展当地中药材的同时,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与新型业态融合发展,构建一系列“康养+”模式,推进和完善康养产业链与产业集群,以健康养生养老为产业主题,以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和养老养生为核心业态,涵盖大健康产业、养生养老产业、体育运动产业,开发慢病疗养、美容保健、运动健身、休闲娱乐、养生养老度假等多功能复合型特色康养产业。

  五、整合乡村资源优势,打通康养全产业链

  康养产业的发展为特色产业的发展找到了新的突破口、创造了新的契机,尤其在“十四五”期间,应将乡村振兴与康养产业发展有机结合。一要提高现有产业的市场高度和发展潜力,促进乡村康养产业的品牌效应,将乡村现有产业统一向康养产业靠找转型;二要通过康养产业所需的资金、规划、建设、运宫、推广等市场化要素资源整合,打通乡村康养产业“全脉络”;三要充分挖掘乡村资源的康养价值,打通康养全产业链,促进实现全方位、全周期的乡村康养模式,促进康养产业快速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实现。

  魏继娥,陇南市政协常委、民盟陇南市委副主委、市工商联主席。

   (民盟陇南市委   杜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