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一枝不独秀 建得满园芳——记盟员孙建芳的抗疫事迹
文章来源:   作者:杜永鹏   添加时间:2020-07-08 16:20:28   点击:

夜色越暗,越显出星的光芒;疾风狂荡,越显出草的顽强。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风暴,让我们整个民族、乃至让全世界都经受了以及经受着一次狂风巨浪般的考验,也让我们每一个人获得了一次次生命灵魂的洗礼。他们平时是再普通不过的父亲、母亲、妻子、儿女…却往往在最特殊的时刻,成为了你我眼中的英雄!

就像民盟康县支部副主委、康县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孙建芳说的:“穿上这身白大褂,我们被称为‘白衣天使’,那种责任感油然而生,不敢有丝毫怠慢和亵渎。”

在这样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首先考验的是作为一个人的良知,其次考验的是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职业操守、业务能力,以及作为一名领导的协调组织和统筹规划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抗疫阻击战打响的时候,孙建芳正生病休假治疗,听到消息,她二话不说毅然赶回了工作岗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将这句话诠释得淋漓尽致。还在病中的她,一边输液,一边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与班子成员肩并肩、心连心,综合研判、梳理问题、分析战情,集体决策医院疫情防控工作布局。

大年初一,医院决定开始实行24小时总值班制,孙建芳担任总值班院长。期间,她整整10天坚守在医院,负责协调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全院行政、临床事宜及各种突发事件。全院上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有100多名其他住院患者。每遇危重患者抢救,她总是通宵达旦的守在现场协调指挥教治,直到患者转危为安……

图片2.jpg

积极履职尽责,关键时刻冲锋在前

作为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督导检查组副组长,孙建芳每天带领医务、护理、院感、质控等科室负责人深入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感染病区等重点区域及其他科室,督导医务人员依法防控,从全体职工增强防控意识到医务人员防护服规范穿脱,再到医废合理规范处置,逐步规范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及感染病区等重点区域工作流程,不断完善防控工作机制。当上级发出号召,需选派业务精湛、经验丰富的护理工作者驰援武汉时,孙建芳充分发挥分管领导的引领作用,积极动员,层层选拔,遴选了2名优秀的护理人员作为甘肃驰援武汉医疗队后备队员,随时准备奔赴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前沿。

凝心聚力,积极共进

作为一名在医疗战线上工作了29年的资深医务工作者,孙建芳总是以医者仁心,践行着悬壶济世、除民病苦的理念;作为一名医院的管理者,总是积极配合院领导做好医院的管理工作,竭尽全力当好参谋和助手。同时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在每一个关键时刻,身先士卒,与职工们同甘共苦。最难能可贵的是,她能够用自己的感召力影响力,积极带动大家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当别人赞扬她时,她总是低调而羞涩地说:“其实我们的每个职工都很辛苦,都很伟大,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

一个人的优秀不是优秀,一枝花的芬芳难以长久。木不独秀,反能成林。待得满园芬芳时,春已成海,而她,是笑得最温婉而满足的那一个。

(民盟陇南市委 杜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