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韦海茹:挖掘陇南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文化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20-06-08 11:22:24   点击:

图片4xg.jpg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强调:“陇南是红军长征途经地域最广的地区之一”。“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好陇南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对陇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陇南红色文化的现状

1、重视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资源的意识增强,对红色资源进行挖掘、抢救、修复,对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红色革命事迹进行搜集、整理、研究。《红军长征在陇南》《两当兵变研究》《陇南地下党》等红色书籍相继问世,成立了陇南师专陇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

2、打造红色文化品牌。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框架设计和特色文化大市建设要求,着力打造了以哈达铺红军长征和两当兵变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品牌。各县区都建成了红色主题纪念馆。

3、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两当兵变纪念馆、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成县红二方面军长征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成为了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举行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全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

4、红色旅游方兴未艾。红色资源带动了红色旅游的蓬勃发展,游览红色景区成为一种时尚,成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新载体。特别是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把红色旅游作为富民产业来培育,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二、陇南红色文化存在的问题

1、保护红色文化的意识不强。大多数红色文化遗迹散落在农村,由于人们保护意识淡薄,部分红色遗址未能妥善保护,损毁破坏比较严重。

2、社会知晓率和利用率较低。对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宣传不到位、不深入,尚未对社会各阶层开展传承和弘扬工作,群众参加红色文化普及活动较少,一些县区的红色纪念馆参观人数较少,利用率不高。

3、红色文化资源内容挖掘不深。对已开发的红色资源,还停留在对史实的初级展示阶段,理论分析总结不够。对一些历史人物、历史遗迹挖掘整理不够,红色资料征集不够细致详实。

4、红色文化品牌效应尚未形成。哈达铺、两当兵变以特殊的地位载入革命的光辉史册,虽然在省内有了一定的影响,但红色文化品牌效应还未真正形成。

5、经费不足和缺乏专业人才。相关部门对红色文化资源保护没有独立的专项资金,对红色文化投入不足;全市从事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的专业人才相对匮乏。

三、传承陇南红色文化的途径

1、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科学规划利用。适时启动全市红色文化资源的普查活动,查证落实革命遗址、流传在民间的红色歌谣、民间故事、散落在民间的红色遗物等,建立红色文化资源数据库,完善信息档案,科学编制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对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外部监管。

2、深化红色文化内涵研究,加强红色文化品牌建设。立足党史、党校部门,组建教研团队,进一步深化红色文化内涵研究。盘活红色文化资源,培育红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发挥陇南师专红色文化研究中心的优势,高标准高层次完善革命纪念馆、纪念地、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3、运用新媒体力量,营造红色文化氛围。运用陇南发布、陇南大数据,微博、微信、直播等媒体进行红色文化传播,增强红色文化的渗透力,提高陇南红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同时,用红色文化资源中的一些元素装点城市公园、广场、机场、车站等公共场所,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4、活化红色文化遗产,展现红色文化气质。通过文学创作、文艺创作、舞台精品剧目创作,创作一批思想深刻、感染力强、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精品。同时,结合新媒体,让红色文化通过声、光、电多维体验展示,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真正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5、融入理论学习,强化红色文化教育引领。立足哈达铺和两当两个干部学院,以及市、县区党校,开发“红军长征在陇南”、两当兵变、陇南革命斗争史等精品系列党课和红色故事微党课等,加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红色文化教育。

6、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红色文化保障机制。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强化区域间资源互补,健全完善相关保障机制,提高红色文化资源的利用率。培养一批专业素质出色、业务技术精干的人才队伍,为弘扬红色文化提供充足的后备力量。

政协大会发言人简介:韦海茹,女,1968年11月生,成县人,本科学历,高级讲师,1997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现任民盟甘肃省委员会统战理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陇南市四届政协委员、成县十届政协委员、成县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社会监督员、中共成县委党校高级讲师。

(来源:民盟陇南市委 杜永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