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山顶寻古:宕昌羊马城遗址踏勘
文章来源:民盟宕昌县总支部   作者:张煜   添加时间:2018-06-01 09:11:47   点击:

  5月20日清晨,在参加了民盟宕昌县总支部第一次全体盟员会议之后,陇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盟陇南市委主委高天佑带领副主委兼秘书长杜永鹏,在宕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国生、民盟宕昌县总支部主委张煜、副主委兼秘书长王海荣的陪同下,踏勘宕昌古国的要塞——羊马城遗址。

  羊马城位于宕昌县城中心地带的一座山峰之上,是宕昌古国建筑遗址,与高庙山隔河相峙,但比高庙山更加巍峨,地势险峻,雄视宕昌。

时值清晨八九点,天气晴朗,初阳普照,我们一行七八人,沿着山脚下新建的公路蜿蜒而上……不到半小时行程,登临羊马古城山顶。羊马城三面绝壁,但山顶却地势平坦,别有天地。大家径直来到了最北端,站在这里,可以一览宕昌县城东、北、西面的全貌。

  近看,古城墙斑驳残旧、风雨沧桑;远观,宕昌县城东西南北尽收眼底。

  高天佑一遍踏勘,一边给大家讲述“羊马城”名称的来历。他说,这是古代羌人重要的政治军事设施;即使现在,羊马城位置高耸,视野开阔,堪称宕昌的心脏。这里曾经是古代宕昌国行政中心所在地,又是军事要塞。他看的很仔细,给大家指点着哪里是人工修建的痕迹,哪里是城门、城堡和烽火台;如此讲解一下,即使透过断垣残壁,树林蒿草,大家仿佛看到了昔日宕昌国首都的市井繁华和民居的错落有致。他一边走一边侃侃而谈,讲述宕昌古国和茶马古道的历史文化。 伴随着高天佑先生精彩的讲述,望着千百年巍然耸立的夯筑残壁,以及山下滚滚逝去的岷江、官鹅河,众人不禁深深感慨古羌族先民的智慧和创造力。

  高天佑常常在工作之余,致力于挖掘整理、研究探索陇南地方历史文化,数十年如一日,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陇南文化旅游产业的学术品位做出了贡献。 同时,他也是陇南市学术界在先秦文学、古代钱币、汉代摩崖、陇右文化、陇南文史研究领域的领头人之一。

  高天佑说,历史文化不仅是一方山水的灵魂和名片,也是一个地方文化积淀的见证和持续发展的动力支撑。踏勘之余,高天佑先生依然不忘民盟事业的发展,他叮嘱我们,希望宕昌县盟员中爱好文史者能够潜心学习历史,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研究当地的文化古迹和历史文化, 为宕昌历史文化和陇南地方史研究做出贡献。尤其是中文和历史专业的教师,更应当多关注地方文化,为县域旅游产业开发整合可利用的文化资源。

  不知不觉间,到了回程的时候,大家感到仍然意犹未尽。从羊马城下山后,高天佑一行四人驱车返回武都。临行前,他再次感慨羊马古城文化遗址旅游开发的历史意义和价值,这片陇南羌人先民留下的古国遗址,是一处亟待研究开发、利用保护的历史文化资源,他要求民盟宕昌总支部在此方面一定要有所作为!

IMG_043gg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