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临夏 >> 正文 站内搜索  
浅谈如何发挥民主党派委员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15-04-01 18:23:09   点击:

民盟临夏委员会副主委  陶维军

   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我国多党合作实践证明,没有人民政协,民主党派就如同没有水的鱼一样,不能与中国共产党进行亲密合作,无法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由于民主党派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协调关系等方面发挥着比较独特的作用,在人民政协中如果没有民主党派,政协在现代民主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就会大大削弱,就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那么,如何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委员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呢?

  一、要加强学习、练好内功,提高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能力

  民主党派委员要以强学习,提素质为主,全面提高成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一方面要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有关重要论述和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国家方针政策、重大会议精神及时事政治;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及有关专业知识。通过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拓宽知识面,优化知识结构。另一方面要了解、熟悉和逐渐掌握现代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了解国际、国内形势,熟悉市情、县情,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注热点、难点和有代表性的问题,掌握第一手材料,力使参政议政落到点子上,民主监督更具针对性和说服力。

  二、在提升理论素养和政策修养的基础上,提高以下四种能力

  一是提高围绕中心,发现问题的能力。民主党派委员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议政府正在做的工作,议政府已经做,但需要巩固、完善和落实的工作,议政府还没有做,但关系重大、影响深远的前瞻性工作。要善于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难点问题。这就要求民主党派委员认识了解政府的重大决策和发展思路。只有围绕政府发展的重要目标,立足政府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

  二是提高深入调研、撰写建议的能力。加强调研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项基础工作。要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真知灼见,就必须深入调研,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要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开展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了解、反映真实情况。提出建议是为了解决问题,只有提出准确真实、符合实际、具体可操作的建议,才能较好地为党委、政府所接受,才能使调研成果真正得到转化,才能使“参政为民”落到实处。

  三是提高发挥优势、整合资源的能力。要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就要善于整合党派各界别成员的智力、人才优势,充分发挥成员在各领域的独特优势,激发广大委员的热情,构建多层次、宽领域的参政议政工作网络,形成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的参政议政格局,要加强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联系,形成参政议政合力,推进参政议政工作。

  四是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的能力。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不断完善,民主党派对国家以及地方政府的重大决策将有更多的知情权和更高的参与度。因此,民主党派委员要利用一切可能参加的调研、检查、视察、交流等机会,尽可能多地了解党委、政府所做的工作,紧密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抓住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通过撰写提案、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在相关座谈会上提出意见、建议等,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高民主监督效力。

  三、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充分体现民主党派委员在政协中的作用

  一是政治协商。民主党派委员在参加政协政治协组织的各项活动时,一定要事先做好充分准备,做好调研工作,就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二是大会发言。民主党派委员在政协会议上的发言,选题要准确——抓住社会热点或难点;分析要深入——指出矛盾和问题的实质与要害,具有极强的说服力;建议要可行——意见、建议独到、有分量,可操作性强。

  三是专题建言献策。建言献策要简明扼要,直奔主题,紧扣主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言简意赅。

  四是民主监督。民主党派委员在受聘民主担任监督员等职务时要客观、公正的大胆监督,提出切实、中肯的意见、批评和建议,不断提高民主监督的质量和成效。

  五是反映社情民意。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重要方面,民主党派委员在参与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反映社情民意”及时、准确、有价值。

  六是政协提案。充分利用政协提案这一渠道,就涉经济、文化教育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和民生中的某一具体事件、具体问题的处理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以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七是拓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渠道。民主党派委员参政议政除了撰写提案和发言外,还可以参加政府和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调查、专项监督和行风评议等等。多渠道的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政党职能,对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无疑有着更加积极的现实意义。

  八是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民主党派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紧紧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科技咨询、定点扶贫、法律援助、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等社会服务,做好事,办实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回报社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社会责任作为经济利益之上的另一个重要职能,创造阳光财富,共尽社会责任。为国家经济建设多作贡献。

  总之:要真正把协商民主做好,从政协委员的角度来讲,必须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委员要知情。首先委员要对他要发表意见的这个问题进行了解,包括此项问题的有关政策和现状。第二,委员要深入实际,了解具体情况。第三,委员要敢于直言,要说真话。第四,要提倡委员有专业水平。这几个方面都具备了,参政议政  民主协商才会有高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