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进一步完善“在线教育”的建议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   添加时间:2020-02-21 20:29:58   点击:

为阻断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市各中小学校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要求,相继以进行网络线上授课的形式开展教学。但是,在目前的实施过程中,在当前线上教与学之间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涉及到的电子设备、教学平台等网上教学技术不完善,教师、学生对授课平台课件的使用操作不熟,居家网上授课教学效果有限、内容单一等问题,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为此,建议:

一是做好在线教育的技术支持保障。做好全市互联网基础骨干网络的畅通,优化光纤布局,完善和提高网络末端的接通率和接通速度,有条件的地区可以进行5G的部署和接入。提前做好在线教学平台调试,保证课件播放顺畅,组织技术服务团队做好线下教师网络教学的教育培训指导。帮助家长和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线上学习的操作方法,确保线上教学能够顺利开展。

二是有效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作用。相比于线下,线上可以“共享”更为丰富的教育课程资源。进一步探索和研究“在线”平台教学模式,不断充实和优化完善“兰州智慧教育·名师在线”等已有网络平台线上资源,组织全市现有的名师,集结录制更多的优质课程、精品课程,使更多的学生可以聆听名师的课程,有效均衡师资差距。

三是有针对性的做好线上教育。相较于线下,线上教学的管理不如线下直接和有效,“宽松化”管理是线上教育的弊端,要充分考虑到线上教学和居家学习的特殊性,切实提高学生的自律能力和平台对学生的监管,按照不同年级段科学合理把握线上教学的作息时间。教学内容以课程标准的达标为宜,对于高三、初三毕业年级,在线的教师要做到“一班一策”、“一生一案”,尽力为每位学生做好个性化学习指导,适时开“小窗”,做好精准化指导。

四是加强网上教学辅导效果的检查反馈。授课老师可以通过微信群、QQ 群等多种方式,开展作业“群布置”“群答疑”等“群”优势,加强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联系与指导,做好学生学习任务的布置和学生学习的答疑和指导,有效做到答疑一个,辅导一群的效果。密切家校联系,班主任可以通过线上与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学习、健康和居家状况。平台也要不断提升科技含量,通过“教师打卡”、“学生签到”、“教室学生互评”等多种措施来提升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利用AI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屏蔽、监控学生的“小动作”。

(市政协委员、民盟兰州市委秘书长樊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