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建立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的建议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樊惠蕊   添加时间:2020-02-05 10:14:35   点击:

  应急物资是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处置的重要物质支撑,其目的在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秩序,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应急物资准备充足,及时到位,维护社会稳定。医疗设施、医药耗材储备、医疗人员储备是一个国家强大能力的体现,如果其他的投资我们开始讨论过剩,讨论降供给的供给侧改革,那么在医疗这块的供给侧改革则是应该加大供给力度。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时,有防疫效果的口罩普遍脱销,被老百姓戏称为这个春节最好的“年货”。同时,像医用酒精、消毒液、防护服、防目镜等用于一线抗“疫”的医疗耗材、设备及医药物资的供给不足,各大医疗机构的N95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更是频频告急,刷爆手机屏,给疫情防控造成了极大挑战。这些问题出现后,给我们提了个醒。国家的投资多备点这些战略物资,多备点医疗基础设施,多扶持点医疗人员,利在长远,功在千秋。为此,建议建立我市疫情应急物资储备制度。

  一是建立疫情应急储备体系。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逐步形成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管理科学、运行高效的的防疫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当突发事件发生时,统一调配,资源共享,避免重复投资,节约资金。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实际,确定物资储备的种类,先急后缓,保证重点。

  二是建立分类应急防护供给机制。应急期间应根据不同风险人群,分类建立供给体制,保障疫情防控有效有序开展。针对重点防疫单位、特定行业人员要优先确保物资供给充足;针对普通居家人员、出行人员、居家隔离人员等人群,提供个人防护用品配备和防护措施建议,避免造成非理性抢购,挤占医用专用耗材,致使浪费问题和供需矛盾突出。

  三是明细应急体系下各职部门职责。按照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的原则,负责储备的各部门处置所需的专业应急物资和装备。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应急物资出入库管理台账,优化应急物资购进、验收、储存和养护流程,确保应急物资储备管理科学、规范、高效。按照处置突发事件的需要,由应急管理部门统一对物资进行调拨,确保应急物资调拨工作有序开展。

  四是建立口罩、防护服、特殊药品的应急储备库。对全市医药生产企业及市级医药储备企业进行全覆盖摸排,特别是对口罩、防护服、防疫药品的生产情况进行进一步梳理,全面掌握家底,增强疫情防控产品储备能力,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及时有效投放市场,保障市场供应。

  五是应急物资储备所需资金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对该项资金实行动态管理,并监督资金的使用,防止被挪用或套取另作他用。

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建立疫情应急医院、疫情应急医护人员人才库等相关设施和人才储备,确保疫情来临时,临危不乱,有足够的人员、物资和设施予以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