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对自媒体时代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思考与对策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唐浩漩   添加时间:2017-12-25 17:06:02   点击:

唐浩漩

近年来,以微信、微博为主的新兴自媒体蓬勃发展,日益丰富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也对传统媒体形成了一定的冲击。在“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传播者、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新时期,统一战线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凝聚人心和维护稳定。自媒体时代的到来,不仅为统战宣传工作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工作空间,同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的代表性人士的工作,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在“人人参与、竞相发声”的自媒体时代背景下,积极借助自媒体开展统战宣传工作,不断探索和创新网络环境下统战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扩大统一战线的社会影响,事关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大计。

一、自媒体时代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影响

(一)民主更为广阔,但凝聚人心的任务更为艰巨

自媒体时代的到来,全球面临着空前开放与透明的舆情环境。微信、微博、论坛等通讯方式的高速发展和广泛运用,让党和政府的声音直接进入民间舆论,这进一步拓宽了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渠道,丰富了社情民意信息的来源。这对于统战宣传来说既是一种机遇,又是一种挑战。不容忽视的是,自媒体时代,主流媒体不管从数量和影响面远不如大众媒体,尤其是一些偏颇甚至具有危险性、煽动性的言论在各种传播手段中传播速度很快,容易造成负面甚至有害信息的扩散和个别网民的激亢情绪,不利于社会和谐和国家安定。如果应对突发事件时能正确恰当运用自媒体等工具,将对突发事件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作用,反之,则会进一步推动突发事件向社会危机的演变,甚至会波及到公众对政府的信任和政府的权威性,最终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统战工作通过微信群、QQ群等即时通讯群,可以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吸纳参政议政建言、协调沟通各方意见,让社会各个阶层人士都能广泛参与、真实表达,通过线上、线下积极“争取人心、凝聚力量”,化解不利因素,激发积极因素,从而更好促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达到发扬民主、化解矛盾,统一认识,凝聚人心的作用,也为新时期构建和谐社会、维护国家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二)丰富了表达方式,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任务艰巨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的发布者。目前,西方部分国家利用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向全世界宣传、推广西方意识形态,甚至别有用心,雇佣一些组织和代理人,进行渗透,抹黑我们的党和政府,挑唆民族宗教矛盾,搞分裂和颠覆阴谋,甚至抢占舆论阵地,颠倒是非黑白,输送另类价值观,扰乱民心,虽经相关部门及时应对,收效很好,但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还需要进行长期而艰苦的努力。在新形势下,统战宣传工作必须强占新兴媒体的阵地,从信息发布向舆论引导转变,争取统战权威信息首发权,积极宣传党的统战政策、统一战线工作成果和代表人士,加强与统一战线成员的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不断提升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能力,使统一战线成员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引导,切实增强统一战线成员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三)满足了利益需求,但推进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任务艰巨

改革开放以来,为公民的个人发展和利益保护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保障。也不可否认,存在利益多元化,甚至不同利益间的矛盾。表达利益,追求利益成为普世价值,但相应的规则、法律、协调机制、表达渠道都有一个从无到有、不断完善的过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即通过自上而下的管理和自下而上的监督以及部门之间的协同和基层单位的自治,构建强有力和高效率的政府,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以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统战宣传工作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主要表现在一是通过自媒体传播手段很好的宣传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及其发展历史,宣传党的统战理论、统战政策,以进一步增进共识。二是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先进文化产品的传播,进一步净化网络文化,提升全民文化素质;三是通过宣传引导,利用统一战线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功能优势,维护人民群众的内部团结,减少国家治理中的阻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创新和治理能力提高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自媒体时代统战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

自媒体时代的统战宣传工作,在宣传统战政策、联系统战对象、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实践中也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宣传内容形式方面,时效性、针对性、可润性明显与自媒体攻势有差距,积极性主动性还需加强,要充分考虑统战成员的理论水平、心理状态、欣赏习惯等方面的改变。目前的宣传内容形式,一是内容较为枯燥,多以政策宣传解读等理论说教式为主,相对乏味,缺乏吸引力和感染力;二是在形式上多为专题辅导、报告培训,不够灵活,成员的参与度和投入度还有待提高,尤其是如何达到预期的实效还需要认真研究。

在宣传思想观念方面,一是宣传敏感度和超前意识不够,对重大常规宣传工作提前谋划还需更到位,对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反映还需更及时;二是部分宣传工作人员把新媒体视为“洪水猛兽”,针对新媒体上出现的谣言和负面报道甚至错误言论等,一味地进行封、堵、删,缺乏与媒体与受众沟通回应意识,缺乏举一反三、追根溯源、解剖麻雀的精神,低级失误反复不断,缺乏对错误观点的批判精神。

在宣传平台建设与管理方面,一是在对QQ群、微信群等即时通讯群的监管方面未完全到位,导致偏激言论快速传播,造成负面效应;二是对“网络语言”掌握不够,不熟悉网言网语,不懂得网络交流的艺术与技巧,语言生硬刻板,无法与网民自由互动、沟通交流;三是对网络大维培训引导不足,底线意识教育不够,致使发布者为了经济效益,一味追求收视率,追求新、奇、怪,追求轰动、爆炸、刺激性,社会价值和责任意识急需提高。

三、对加强自媒体时代统战宣传工作的对策与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同时指出,“宣传思想部门工作要强起来,领导干部要强起来,班子要强起来,要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统战部门虽然不是专业的宣传部门,但统一战线作为三大法宝之一,承担着“化解矛盾、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凝聚人心”的重要职能,做好多媒体时代的思想宣传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第一,增强责任感,画好同心圆,树立“服务发展”的理念。习总书记强调,只要国内外大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不能也不应该改变。因此,当前统战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理念。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仍然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统战宣传工作只有融入中心、服务发展,才会有旺盛的生命力和不竭的动力之源。宣传思想工作与经济建设相比,属于精神建设,是在头脑中搞建设,建树的是理想信念,感染的是思想灵魂。将全社会的力量凝聚到共同奋斗目标上来,增加正能量,减少阻力就是统战宣传工作的用武之地。精神家园的劳作, 要“虚功实做”、“结合实际”,只有把思想、道德、观念等无形的东西融入搞活动、办实事等有形载体之中,才能化无形为有形,真正做到出影响、有实效。

第二,顺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机制,树立“与时俱进”的理念。

时代在发展,传播媒介也在不断更新。习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当前,我国已进入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各种思想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各阶层的表达能力也不断提高,如果不善于表达,就会“被表达”。统战宣传工作不能因循守旧、抱残守缺,敢于打破常规,积极开拓新的工作领域。为了更好的迎接挑战,统战宣传部门应与时俱进,顺应时代潮流,转变观念,完善制度,利用微博、微信等自媒体积极引导网络舆论,成为互联网上纷繁混乱信息的过滤器,传递正面能量,为凝聚人心、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理念创新是一切创新的先导。有理念的新解放和新飞跃,才会有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从事统战工作的人员要掌握自媒体特点,熟悉自媒体的运作方式及传播规律,把自媒体看作是了解社情民意、掌握统战成员思想动态的新渠道,看作是加强与统战成员联系沟通、增进感情的新平台,看作是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社会舆论的新途径,因势引导、主动融入。面对各族各界,分属不同群体,既有共同利益追求,又有个体差异,统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直接接触代表性人物,他们接触面广,思维活跃,尤其需要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工作创新,掌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动权,打好意识形态主动仗,以更开阔的视野因势而谋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打破传统思维定势,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新局面,积极主动做好统战思想宣传工作。

第三,占领主阵地,扩大影响力,拓宽信息发布渠道。

自媒体时代,公众获取信息渠道日益多元化,这就要求统战宣传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要求,发挥媒体特色优势,争取宣传实效最大化。一是要整合各类宣传资源,借力发声。二是要尽量激发各类媒介的社会责任感,弘扬正能量。三是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载体,将有利于凝聚人心的宣传效应扩大到千家万户,传递到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要动员和鼓励统一战线各族各界,积极发掘好典型,好事迹,好材料,以先进和典型带动,引导社会意识,形成最大共识。发挥微信群“快”的优势,通过图片、文字、小视频、语音等功能实时对统一战线政策和重大活动等情况进行直播,微信成员可进行实时线上交流探讨;主流网站发挥“全”优势,多角度、多方位进行宣传报道;视频发挥“活”优势,通过电视台播放视频等进行转载宣传,方便统战成员生动形象了解。

第四、做好平台维护,强化责任监管,促进多数媒体同频共振。

言论自由是宪法赋予公民的权利,也是文明社会的标志。但是,一些媒体为扩大影响力,追求经济效益,故意放弃底线,搞不正当经竞争,如果缺少维护和监管,就会破坏舆论界生态,生出无数事端。如果打压言论,又会走向另一个极端,削弱舆论监督的力量。所以,维护好平台,强化责任监管,提高质量和水平,非常重要。一是针对微信群等即时通讯群出现的偏激言论,监管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对相关政策和真相进行宣传讲解,疏导情绪,引导他们理性、合理表达诉求。二是加大对“网络语言”的掌握和运用,掌握网络交流的艺术与技巧,用网络语言灵活地与网民自由互动、沟通交流,拉近与成员的距离感,提升对成员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第五、坚持正面为主,净化传播环境,引导网上主流舆论走势。一是注重“网络大V”等“意见领袖”的引导,“网络大V”拥有数十万乃至百万的粉丝量,成为青年一代获取信息的主要来源,影响着成千上万网民的价值观,导致盲目崇拜和跟风。因此,必须引导“网络大V”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导向并做模范带头作用,多传递正能量。二是注重加强统战网络发言人、信息员、管理员等队伍的培训,着力培育主流舆论“指挥官”,打造“网上生力军”,对相关人员进行对应引导,最大限度消除社会负面影响。三是对少数别有用心、蓄意传播谣言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敌人,要依照法律进行严肃处理和打击,起到震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