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在兰州市公交候车站台划定候车区域的建议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马琳   添加时间:2017-05-10 16:00:20   点击:

  畅交通,一直是兰州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近期,随着 “三大整治”攻坚行动的开展,尤其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以来,对治理交通拥堵和不文明行为产生了明显效果,得到了市民的肯定。

  目前,公交出行已成为大多数市民出行的首选。但是,在公交车的运行和乘客乘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规范、不文明行为,对我市交通秩序和创建文明城市造成一定影响。由于兰州地形狭长,导致部分车流量、人流量大的公交枢纽站点乘车秩序混乱。例如仅兰州西站一个站点,停靠着31、32、50、58、77、102、105、129、136、137等十余条公交线路,尽管相关部门设置了候车站台,但由于站台空间有限,再加上少数公交车存在不到站点就上下客的不文明行为,导致候车乘客占据机动车道候车,“人追车”的行为时常发生。造成乘车秩序混乱的原因除了少数司机不按规定上下客、部分市民缺乏文明意识的因素外,相关部门管理也有缺位。

  建议可参考北京的做法,即在公交线路较多的枢纽站点,在公交站台地面上标识候车区域(标清此区域停靠的线路,2条最佳),提示候车乘客在此区域排队候车。同时,加大对公交车司机的管理,在行车道标清某条线路的停靠位置(与站台候车区域保持一致),坚决制止提前或越线停靠行为,从行车和候车两方面“双管齐下”,解决公交站台候车秩序混乱的不文明行为。

  (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