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养老服务应优先解决“三类”老人的养老问题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康新方   添加时间:2017-05-04 11:38:33   点击:

    目前,兰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超过60万人,老年人口的比例高于全省、全国水平,预计到202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将突破75万。养老问题是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性工程。近年来,政府在促进养老服务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有目共睹,关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问题政府已有谋划,体现在政府出台的各项文件里。养老服务涵盖老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那些通过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应该交给市场去做。政府的职责是:一是制定有利于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的政策。二是优先解决仅靠市场无法解决的“三类”老人的养老问题。

  一、优先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

  目前我市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供需矛盾比较突出。一是现有的家庭人员结构,无法承担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重任。二是护理失能、半失能老人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工作,未经专业训练难以胜任。三是我市现有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不能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有关研究表明: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数量,占老年人口的比例超过10%,据此推算,我市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数量,保守估计也有几万人。而我市目前能够较好地为这部分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服务的机构只有兰州市城关区康乐医院一家。医院编制床位190张,实际开放床位150张左右张。该机构始建于1992年,是一所以收治孤寡老人及老年痴呆、瘫痪、晚期肿瘤等特殊病人为主的集医疗、护理康复、健康教育、托养及临终关怀等六位一体的医养结合卫生服务机构。该院目前面临的主要困难是,仅有一栋住院部大楼,场地和设施不足,制约着医养结合功能的发挥。虽然该机构收费合理,服务质量较高,深受群众欢迎,但因为规模、床位有限,难以满足失能、半失能老人养老需求,排队等候,“一床难求”的矛盾比较突出。

  二、优先解决空巢老人、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

  目前我市城关区推出的虚拟养老餐厅在解决自己做不了饭的空巢老人吃饭问题中发挥了一定作用,得到了受惠群众的称赞。这种以财政补贴或购买服务方式提供间接服务的方式,虽然在起步阶段,起到了引导和示范的作用。但也存在明显的缺陷。一是只惠及了少数老年人,显然有失公平:二是政府补贴太高,财政负担过重,难以持久;三是不利于通过市场整合优化社会资源来提供养老服务。

  三、优先解决白天家里没人照顾,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的日间照料问题。

  目前我市的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发展不平衡,需进一步建设和发展。一是日间照料中心200平米,30张床位的硬件建设标准不太现实,难以实现。现实情况是有许多社区基本的办公用房都很紧张,无地可建是制约日间照料中心建设的瓶颈。二是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好的比例较低,有的只是挂了一个牌子。三是人员、设施不配套,影响作用发挥。

  几点建议:

  一、建议将现有城关区康乐医院通过整体改造提升,扩大规模,建设成标准化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公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兰州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6年8月19日经市政府第15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并下发。但配套的有些政策尚未跟进,实现《方案》确立的目标和任务需要较长的时间,难以解决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的燃眉之急。兰州市城关区康乐医院经过20多年的实践,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和经验,值得复制和推广。为此建议:市区政府协调,将现有城关区康乐医院通过整体改造提升,扩大规模,建设成标准化的,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市级公立医养结合服务机构,为普通收入,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提供专业的,能够负担起的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解除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

  二、建议社区开办“老年人食堂”,解决不能自己做饭的老年人的吃饭问题。建议由政府财政负担食堂建房或租房的费用,聘用辖区下岗职工从事社区老年食堂做饭或服务工作,制订不高于市场的伙食收费标准。建议可以在有条件的社区先进行试点,再做推广。

  三、日间照料中心应优先解决白天家里没人照顾,需要人看护的老人的日间照料问题。鉴于政府财力有限,政府养老服务应优先考虑为最困难、最需要提供帮助的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即先做雪中送炭之事,再做锦上添花之事。日间照料中心首要任务是为白天家里没人照顾,需要人看护的老人提供日间托养服务。因此,应首先摸清情况,结合实际,制订符合实际的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优先解决这部分老人的日间托养问题。其次,才是为其他老年人提供不同需求的服务。

(民盟兰州市委 康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