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兰州市委助力民盟中央远程教育 “烛光行动·千校计划”在兰州8所学校落户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康新方   添加时间:2017-04-24 15:49:24   点击:

民盟兰州市委主委唐浩漩主持捐赠仪式

IMG_0008xg.jpg

  4月17日,由兰州市教育局、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共同主办,由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北京四中网校兰州分校承办的民盟中央远程教育“烛光行动·千校计划”甘肃地区捐赠仪式 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成果展示活动在兰州十一中隆重举行。捐赠仪式由民盟兰州市委主委唐浩漩主持。

    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魏其奎,北京四中原校长、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邱济隆,民盟中央社会服务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四中网校校长黄向伟,中共兰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晓华,民盟甘肃省委秘书长兼组织部长周洁民,兰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南战军,民盟兰州市委主委唐浩漩,民盟甘肃省委社会服务部部长魏鸣,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校长甘培新,北京四中网校兰州分校校长吴瑛等领导出席捐赠仪式。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甘培新致欢迎词,省政协副秘书长、民盟甘肃省委副主委魏其奎,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邱济隆先后致辞。

  民盟中央、北京四中网校向包括兰州8所学校在内的甘肃地区15所受赠学校捐赠了总价值630万元的“远程教育数字化校园”教学资源,并授牌。

    民盟中央远程教育“烛光行动 • 千校计划”,是由民盟中央倡导,依托北京四中网校,在全盟广泛实施的“互联网+教育”大型助教、助学活动。该项目计划从2016年开始,在全国捐赠一千所学校《北京四中网校在线教学平台》,以提升传统校园的运行效率,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推进教育公平。

    北京四中是一所百年名校,北京四中网校成立于2001年。北京四中网校董事长邱济隆先生,是原北京四中校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工作组成员、全国优秀校长。

   北京四中网校从2010年开始探索实践“翻转课堂”模式教学,并在全国各地千余所学校推广,实践效果明显。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于 2015 年 11 月开始借助北京四中网校“四叶草”教学平台,推行“翻 转课堂”教学模式。所谓“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是指学生在家通过老师一次备课在北京四中网校教学平台上发送的学习任务单(微课、试题、讨论),完成知识的前置学习,反馈学习任务,老师通过反馈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实现了“先学后教、以学定教”的课堂教学模式,打造适合学生发展的优质课堂。从而使课堂变成了老师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互动交流的课堂,实现了“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向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转变,改变了学生依赖老师被动学习的习惯。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 教学实验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了将北京四中网校“远程教育数字化校园”这一优质教学资源引入我市更多的学校,盟市委多次与民盟甘肃省委、兰州市教育局、北京四中网校兰州分校、兰州十一中教育集团、市属部分中学沟通联系。经过多方努力,促成兰州市第二中学、兰州 市第三中学、兰州市第七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二中学、兰州市五十四中学、兰州市第六十三中学、兰州市第六十四中学成为北京四中数字校园合作学校。

   此次活动,有助于推动我市中学广泛利用信息技术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和方式,提高学习效果,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校。

   (康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