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教育工作的建议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唐浩漩   添加时间:2017-04-12 08:13:43   点击:

  古语云:“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足以说明少年儿童教育的重要性。改革开放三十年,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成绩十分明显,但众所周知,劳务输出造成的留守儿童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尤其是云南等省区发生的留守儿童被严重侵害甚至死亡等问题,值得反思,不容忽视,不容回避,必须从现实和未来发展的高度来谋划,来弥补少年儿童成长教育工作中的不足。尤其作为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相对落后的甘肃来讲,留守儿童多,存在问题表现更为突出。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些措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不完善,有盲点,有疏漏,不到位,难保底。表现:一是机制不全,二是各行其是,三是标准不高,四是不够均衡。建议:

(一)要整合力量,建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防护网络。要改善农村留守儿童现状,需要建立“政府负总责、学校具体管、家庭为主体、社会齐参与”的工作机制。留守儿童,不是短暂的社会现象,他会延续若干年,城乡差别不消除,留守儿童不会消除,但作为未来的建设者,未来的社会人,他们的心理和成人后对社会的影响,全社会不容忽视,是个大问题,是各级政府理应纳入管理范围的重点工作,不能仅靠社会的爱心,学校的良心来干预,否则,工作的疏漏必将会给未来社会带来无穷后患。要各级政府牵头负责,建立机制,整合资源,规范工作,设置标准,加大投入,强化考核;学校作为教育机构和日常管理部门,承担具体管理职责,承担好在校期间监护人职责。家庭是孩子的守护者,不管父母在哪里,作为监护人的身份变不了,法律责任必须承担。相关社会组织有责任根据工作范围各尽其责,鼓励爱心人士采用多种方式参与其中。建议成立涉及相关方面的工作机构,明确职责,齐抓共管。

(二)大力宣传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出台《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依法保护管理未成年人。去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颁布,但宣传力度不足,有关方面职责不清,工作无力。这几年发生的留守儿童权益遭受侵害,有的被迫辍学,有的监管职责不到位,有的被性侵,有的被欺辱,有的意外死亡,还没引起足够重视,说明法律执行不力,说明法律有漏洞,必须从依法管理出发,解决根本,不能束之高阁或听之任之。甘肃作为留守儿童大省,更要有所作为。一是制定和实施宣传计划,二是加大执法力度和巡查,三是开展突出问题整治行动,四是调研出台《甘肃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为依法管理提供使用的法律依据,也为惩治提供依据。       

(三)政府要负总责,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监管的各项措施。一是制定出台有利于促进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政策措施。二是各级政府要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摸清底数,合理施策。三是建立监督考核制度,一级管一级,达到能抓好落实、完善政策、监督到位、责任追究的目的。四是建立经费保障制度。加大对留守儿童的帮扶力度,加大对失亲留守儿童的伙食补助,加大对农村教育的资金投入,包括对留守儿童学校教师的额外工作量补助,加大对农村寄宿制学校的建设力度,落实留守儿童的合法权益和政府应担负的责任,尽最大努力为留守儿童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

(四)加强学校具体管理为重点,完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教育措施。学校要承担起留守儿童的关爱、保护、教育的具体责任。一要实施严格的控辍保学责任制,保证义务教育法的实施。二要细化分工,管教到位。首先,村校、中心校要清楚本区域留守儿童底数;其次,要为留守儿童配备帮扶教师,同时为他们安排1-2名帮扶同学;再次,要细化和落实结对帮扶和谈心、家访等工作,掌握留守儿童思想动态,对学习困难的制定个别教育方案,从小事、细节上多关心他们,弥补他们所缺少的父母的爱,感受到学校就是他们学习、成长的家,进行矫治引导和帮助教育。第四,设立心理咨询教师和24小时爱心电话,及时受理和处理学生各类问题,包括遭欺凌等问题。第五,组织好社会各界对留守儿童的爱心活动。第六,开好留守儿童家长会,监督并协调解决好父母的履行监护人责任。第七,向有关方面反映有关留守儿童问题,并监督问题落实。第八,举报不履行职责的单位和个人。

(五)发挥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帮扶作用,形成全社会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留守儿童大部分是隔代监护,祖辈们本身文化水平低下,除了照顾孩子的基本生活和生存方面以外,往往存在爱心缺失和自我养成教育习惯的缺失,问题多,比较复杂,涉及伦理、监管、抚养、出资、权益、维权、裁决,等许多家庭、社会问题,需要公安、民政、工青妇和村、乡镇等部门的参与和配合,这些单位工作不能缺失,否则,都推给学校,学校不是万能的,搁置就不利于教育,不利于化解矛盾。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综合的社会问题,仅依靠教育部门、学校很难彻底解决,需要社会各方面力量的介入。对工作缺失,推诿扯皮的要进行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大力提倡爱心帮扶,鼓励社会力量结对帮扶,传递爱心,弘扬正能量,使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体现社会主义大家庭相互帮助,文明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六)加大法制宣传和监督执法,确保家庭对少年儿童的监护主体责任的履行。父母是留守儿童的监护人,留守儿童中问题最大的是监护人缺失,有的父母离异,有的不闻不问,在儿童心灵上留下许多创伤。学校的帮扶只能是辅助作用,真正关键的还是父母的关心和爱护,见不了面,可以电话、网络、视频联系,还是可以成功的弥补缺憾。要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进行教育,乃至法律维权,确保对留守儿童保护到位、关爱到位、教育到位。要保障留守儿童学习和生活需求。对于确实没有监护人的孩子,要实施救助措施,按政策纳入教育资助计划,对留守儿童在生活、学习等方面给予特别的照顾,为其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确保他们顺利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唐浩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