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兰州市委调研小城镇建设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康新方   添加时间:2016-10-24 16:35:40   点击:

  近日,民盟兰州市委组织盟员中的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部分成员及机关干部调研全市小城镇建设情况,盟市委主委唐浩漩、调研员刘朝等10余人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河口古镇和青城古镇,参观了青城书院、高家祠堂、民俗博物馆、部分已经修缮的古民居,实地察看了正在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听取了两镇领导关于小城镇规划、建设情况的介绍。

  调研组了解到,全市小城镇建设经过几届政府的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尤其是近年来,全市以特色小城镇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小城镇建设,确立了以全国、省重镇、历史文化名镇、传统村落等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小镇为重点的特色小城镇建设工作基调,建成了青城、河口、什川等特色鲜明 ,发展良好的小城镇,提出了“十三五”末建成6至10个特色小城镇的发展目标,

  调研组发现,全市小城镇建设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小城镇建设总体水平比较低,像河口古镇这样初具规模的小城镇数量还比较少,集聚人口的能力较弱,小城镇在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作用十分有限;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建设进度较慢;三是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配套程度低,服务能力不强,不能满足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需要;四是支撑小城镇长远发展的产业缺乏;五是小城镇现有的历史文化、特色有待进一步挖掘。

  调研组认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减少农业人口,只有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加快和加强小城镇建设,是实现城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的必由之路。

  调研组建议,应摈弃重大城市发展,轻小城镇建设的观念,把小城镇建设作为解决“三农”问题,扩大内需,启动消费,吸纳就业的重要途径,作为解决现阶段城乡经济社会面临的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抓手,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战略任务,长远和根本目标,积极稳妥,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实、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