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盟省委开展全省战略性新型产业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康新方   添加时间:2016-07-29 16:22:17   点击:

  7月27日,盟省委联合民盟兰州市委到甘肃省发改委调研全省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情况。盟省委副巡视员、参政议政部部长杨枝良,盟市委主委唐浩漩等一行9人参加调研活动。调研组与发改委相关部门的领导及金川科技园、兰石石油装备制造、大成科技、和盛堂、万维信息等6家战略性新型骨干企业的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调研组了解到,“十二五”以来,甘肃省把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型产业作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战略性新兴产业保持了良好增势。2015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821.6亿元,较2010年增加551.2亿元,年均增长15.58%,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10年的6.56%提升到2015年的12.1%,增加了5.54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7.4%,成为全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

  同时,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然面临诸多瓶颈因素的制约,主要表现在:产业总体规模较小,实力不足,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有待增强;对传统产业和资源性产业的依赖性较强,总体上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产业竞争力相对薄弱;产业创新资源不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比较缺乏,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紧缺;产业创新链条不够完善,没有形成完善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大量的科技成果没有实现转化;产业核心技术存在瓶颈,大多数企业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处于领先水平的关键核心技术,等等。

  调研组认为,在抓好已出台各种单项政策落实的同时,还应着力加强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优化整体环境;二是加强公共信息平台建设,为企业发展提供全面优质的服务;三是帮助医药企业药品申请进入国家医保报销目录;四是助推企业上市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问题;五是解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上学、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六是借鉴其他地区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快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3784873605516914xg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