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兰州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巩就兰州市“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接受记者采访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8 10:35:37   点击:
防拷兰州市委、市政府对“十一五”规划的制定非常重视,组织专家组对兰州市各方面的现状和数据进行了摸底和测算。近日,市政协委员、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杨巩在接受《兰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我市出台的“十一五”规划的总体内容来看,符合中共中央“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精神,也符合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方向,符合“十五”以来我市经济发展的势头。另外,从规划的细节来看,他认为“十一五”规划在修改过程中应对以下几方面有更多的关注。

防拷一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从“十一五”规划来看,我市制定的第三产业的比例较低,只有四十几个百分点,应将这一比重调至50%。这对我市的就业,减少环境污染,社会稳定以及提高我市的GDP总值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另外,我市还应加大对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投入,不要单靠工业保持GDP的增长速度;二是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事业的投入。建议政府在“十一五”规划中,应多考虑一些老企业社会保障方面的问题,加大社会保障基金覆盖面和收缴力度,使人们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三是先发展节能降耗企业。在未来的5年里,在项目引进时要加强环保的审核,对一些严重污染的企业不要再建,对一些污染环境的小项目,也应谨慎考虑。四是教育投入应该透明。对教育投入的具体数额应明确地写入“十一五”规划之中,从而有利于社会各界对此项工作的监督,对教育的投入还应和当年的GDP总值挂钩,实现同比增长。五是树立公交优先理念。在“十一五”规划中,我市应该把公共交通事业放在突出的地位,树立公交优先的理念,并在政策、资金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另外,在我市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上,应适当引入竞争机制。

防拷(付松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