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兰州 >> 正文 站内搜索  
2006年工作计划要点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08-18 10:41:43   点击:
(草稿)

防拷2006年盟市委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及盟中央会议精神,全面提高广大盟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能,为构建和谐社会和推进三个文明建设而努力,不断开创盟务工作新局面。

防拷一、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防拷1、盟市委要进一步把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2005]5号文件精神和省、市贯彻实施意见以及民盟会议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继续发挥中心学习小组的带头作用,了解国内外形势,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新时期统战理论和多党合作理论、法律法规以及科学技术知识,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做好盟的各项工作打好思想基础。

防拷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召开民盟兰州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做好换届改选工作。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及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以人为本,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参加1—2次总支或专委会的活动。

防拷3、进一步落实机关干部下基层制度,坚持做好联络员的工作,与广大盟员深交朋友,关心了解盟员的情况,反映盟员的意见和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防拷4、做好盟的对外宣传工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盟的各项重大活动,提升民盟在社会上的影响。

防拷5、做好《兰州盟讯》的改版工作。不断提高盟刊的质量。加强盟内信息及社情民意的收集上报工作,充分发挥信息员和基层宣传委员作用,加强联系和沟通,确保信息畅通

防拷二、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参政议政工作质量和实效

防拷6、努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言献策,推动三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从实际出发,选准课题,发挥优势,不断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盟市委将继续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就我市的文化教育、科技强市、社会保障、扩大就业、三农等问题,写出2—3件质量较高的调查报告,并做好政协会议大会发言。

防拷7、拟在第一季度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会议,通报参加“两会”情况,安排部署全年的参政议政工作。在第四季度对全年参政议政工作进行总结。

防拷8、充分发挥盟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重要作用,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为他们知情、知政、履行职能创造条件。盟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年在会议期间应主动提一件议案或提案,“两会”闭会期间,应积极履行职责,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及时向盟市委反映信息或提出一条建议、意见。

防拷9、发挥盟市委机关、总支、各专委会作用,认真落实“三个一”、“两个一”活动。各总支和各专委会每年至少向盟市委递交一份调查报告或提案。盟市委三部一室每年进行一项专题调研,撰写一篇报告或提案,并做好调研的服务工作。

防拷10、进一步拓宽参政议政信息渠道,加强同民盟甘肃省委上下联动和外省市盟组织的参政议政信息横向交流,建立信息网络,完善参政议政信息交流机制。

防拷三、贯彻落实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加强组织建设

防拷11、根据《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实施“人才兴盟,人才强盟”战略,把发展、培养、选拔和推荐人才作为组织建设的紧迫任务和长期任务。落实统战部“抓人物”工作的要求,根据《后备干部培养考核制度》和“一职二备”的要求,加大对盟内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准确掌握盟员动态,了解后备干部的情况,做好动态管理。把组织发展、盟员培训、后备干部的物色、选拔、培养、推荐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为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奠定基础。

防拷12、在第一季度召开全市基层工作会议,安排布置全年的盟务工作,在第四季度召开全委会,总结全年工作。

防拷13、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民主党派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和《中国民主同盟组织发展暂行条例》,继续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把“提高质量、优化结构”,坚持发展高素质的骨干作为组织发展的重点,拓宽发展视野,适当发展经济、法律、金融等界别的代表人士,改善盟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

防拷14、进一步加强对盟员的培训教育工作,推荐盟员参加社会主义培训班,并在适当时候举办新盟员学习班。

防拷15、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积极稳妥地进行基层组织的换届改选工作,以换届为契机,促进基层组织正常开展活动,为创建“活力”支部打好基础。

防拷四、切实加强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防拷16、按照《兰州市各民主党派关于加强机关建设的座谈会纪要》精神和市委治庸计划要求、中央5号文件以及省、市贯彻实施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增强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续健全和完善机关的工作制度,使机关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力争把盟市委机关建设成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高效的机关。

防拷17、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思考型、民主型、创新型、实干型”的干部队伍。从加强学习入手,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效率意识、奉献意识,使机关干部形成政治上坚定、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工作作风,为做好盟的各项工作奠定基础,真正把盟机关建成“盟员之家”。

防拷五、加强社会实践,进一步开展面向社会的各项服务活动

防拷18、发挥盟的优势,量力而行,积极开展“三下乡”活动,积极参加统战系统开展的“帮助贫困人口爱心月”活动。在元月份赴榆中韦营乡开展送医药、送春联、送衣服活动。在七里河区阿干镇学区开展送教下乡活动。

防拷六、其他盟务工作

防拷19、盟市委要继续协助各专委会的工作,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作用,认真安排组织好重大节日的活动。

防拷20、主办西部八省区首府市盟务工作经验交流会,为会议提供一本参政议政成果文集。
  
防拷21、组织好民盟兰州市碧辉艺术团的各项演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