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嘉峪关 >> 正文 站内搜索  
2006年民盟嘉峪关市委员会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06-12-18 09:44:04   点击:
    2006年,民盟嘉峪关市委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在民盟甘肃省委、中共嘉峪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酒钢党委统战部的关怀和大力帮助下,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团结和依靠全体盟员,紧紧围绕嘉峪关市经济建设这一中心,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中努力实践,力求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与时俱进,力求民盟工作能适应新形势、新时代的要求,开创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为适应时代要求奠定坚定的思想基础
 
    一年来,盟市委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提高参政党素质、提高盟员理论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继承和发扬民盟注重学习和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大兴学习之风。按照盟省委的部署,始终把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共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重要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在学习中强调实效,结合新形势、新条件、新要求,结合嘉峪关市经济发展实际和盟的自身发展要求,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深刻涵义。将政治理论和时代的发展结合起来,使盟员能够站在理论的高度,审视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真正使全体盟员的思想认识得到提高,参政党意识得到加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今年以来,盟市委重点组织盟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等,盟员们通过学习和讨论,对多党合作制度,对当前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有了一个全新的了解和全面的认识。同时,安排盟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2人到省社会主义学院参加系统培训。9月3日至4日,我市有64名盟员参加了由民盟甘肃省委、甘肃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酒泉市、嘉峪关市民盟盟员培训班。民盟省委主委周宜兴从新时期的统战工作实际出发,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参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嘉峪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祁永安以大量翔实准确的数据,论述了我市"十五"时期灿烂辉煌的伟大成就。祁市长还介绍了我市到2010年在全省率先建成小康社会,2020年初步实现现代化的宏伟战略目标,盟员倍受鼓舞。
 
    (二)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年来,盟市委动员全盟的力量,深入社会开展调研,认真思考,积极参与三个文明建设,充分发挥民盟整体优势,紧紧围绕嘉峪关市经济发展的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履行参政党的职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盟市委领导多次参加中共嘉峪关市委、市政府、市委统战部、酒钢党委统战部及有关部门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学习恳谈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就我市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和重大人事安排等进行协商,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盟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经常参加人大、政协组织的检查、视察,通过反映社情民意等各种有效渠道对政府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特邀监察员也认真行使监督职能,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加强民主监督,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盟市委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对我市的市政建设、交通建设、教育工作、医疗卫生工作、居民住宅小区安全、城市绿化、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旅游事业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在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主要有:《关于加快企业中小学移交地方政府管理工作进度的提案》、《关于抢救黑山岩画的提案》、《关于在市区繁华地段设立小型汽车停车场的提案》、《关于加强城市小区安全管理的提案》、《关于加强对宠物管理的提案》、《关于监管执行我市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案》、《关于将急救中心和传染病区纳入公共卫生管理体系的建议》、《关于提高我市体育场馆利用率的建议》、《关于旅游旺季增开嘉峪关至兰州列车车次的建议》、《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建议》、《关于加强东湖、迎宾湖安全管理的提案》等。这些提案和建议都紧紧抓住我市市民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既有科学依据,又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同时,完成民盟甘肃省委下发的联合调研课题并写出《关于嘉峪关市农村师资队伍建设、教师工资和编制保障机制的建立》、《关于在农业科技创新过程中,如何整合嘉峪关市农业科技力量,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关于加快嘉峪关市职业技术教育步伐,不断促进城乡劳动力充分就业的问题》三个调研报告。7月份,盟市委被民盟甘肃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盟员于建新、王胜吉、赵义被盟省委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3月份,盟市委代表甘肃省出席了民盟中央帮扶失足人员座谈会,受到了民盟中央的表彰奖励。
 
    (三)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开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换届任务
 
    中国民主同盟嘉峪关市第三次代表大会于2006年10月28日在嘉峪关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大会认真学习了民盟甘肃省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听取了民盟甘肃省委、中共嘉峪关市委、市委统战部领导的讲话,审议并通过于建新同志代表民盟嘉峪关市第二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总结民盟嘉峪关市第二届委员会五年来的主要工作,选举产生民盟嘉峪关市第三届委员会,确定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各项任务,是一次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
 
    (四)征求意见,及早筹划,组织丰富多彩又利于团结向上的活动
 
    为了调动广大盟员的积极性,增强盟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盟市委在5月1日组织盟员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通过这次活动,使广大盟员学到了一些航天知识和国防知识,受到了一次真正的爱国主义教育。
 
    (五)精耕细耘、通力合作,《民盟嘉峪关志》已呈现在盟员面前
 
    民盟在嘉峪关市的地方组织,组建于改革开放后的八十年代初期,至今已有二十余年的历史。盟市委审时度势决定编篡我市《盟志》。民盟志的编篡和修订,对于记载历史,总结经验,积累史料,为当地政治、经济服务,为党委、政府提供施政借鉴,意义重大。30万字的《民盟嘉峪关志》,不仅完整的保存了嘉峪关市民盟组织发展成长的历史资料,并且认真总结了民盟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已于1月正式出版,为嘉峪关市民主党派首创立志。10月编制了盟员通讯录,便于盟员之间的相互联络。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参政议政工作在发挥盟员群体智慧作用方面还未形成较为完善的体系;组织发展整体结构不尽合理,担任实职工作的后备人才相对匮乏;基层组织活动的开展和社会服务工作缺乏适应时代发展的有效方式。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采取切实措施,努力使我们的工作更有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