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注民生 建言献策——临洮盟员 “两会”履职概览
文章来源:   作者:   添加时间:2021-01-28 10:01:50   点击:

  1月9日至14日,临洮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临洮县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隆重召开。盟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并围绕抓好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献计献策,共绘临洮经济社会发展蓝图。 

  【会前准备】

  会前,按照盟县委的安排部署,在全县盟员中认真开展“一人一议”活动,各支部组织盟员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密切关注社会民生,提交出针对性强、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提案建议。在此基础上,盟县委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盟员提交的提案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经过整理修改,确定向本次政协会议提交团体提案10件,委员联名提案15件。经过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对兰海高速临洮收费站拓展改造、增加收费通道的建议》、《关于发展中医做强产业的建议》、《关于在我县城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等19件提案立案。

  【大会发言】

  会议期间,县政协常委、民盟临洮县委主委、县工商联主席赵东铭作了题为《关于加快推进我县乡村振兴的几点建设》的大会交流发言并接受县电视台采访;盟县委副主委吴银义作题为《发展中医事业,做强中药产业》的大会交流发言,副主委孙泓提交《不忘初心办教育,开拓奋进谱新篇》书面交流材料。

  【荣誉奖励】

  会上,县政协对十届五次会议以来表现突出的政协委员和评选出的优秀提案、先进提案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民盟临洮县委提交的团体提案《关于大务促进我县蔬菜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建设》、《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土保持和环境保护,共同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议》、《关于加强和规范我县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委员联名提案《关于加强对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的建议》等四件提案经过办理取得良好效果,被评为“优秀提案”。民盟县委被评为“2020年度先进提案单位”。主委赵东铭、副主委吴银义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

  【建言献策】

  在分组讨论会上,参加会议的12名盟员政协委员就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积极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盟员孙海新建议:对已架设的乡村太阳能路灯要适时进行修复,保证正常运转;盟员赵东铭建议:推进“乡村振兴”要在建设“美丽乡村”、壮大现代农业、做强农村产业、复兴乡村文化、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力;盟员吴银义建议:推进中医药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要加强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推进中医药设施建设、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应用、推进中西医资源整合、推进中医药继承和创新;盟员孙泓建议:推动我县教育发展要在三个问题上求突破,一是全面发力,凝聚教育全力,二是强化师资力量,三是实施学前教育补短板工程;盟员龚彦雯建议:制定相应的制度,采取一定的措施,对电动车的出行进行规范管理,共同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同时,盟员县人大代表张进圣、屠育龙出席了县十八届五次人代会,盟员省人大代表陈文静列席本次会议,盟员李瑞娟作为民主党派代表旁听会议。会上,大家提出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且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如增加城市停车位,在城区设置长条椅,改善老年人休闲娱乐环境,加大公共设施投资力度等。

  盟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在“两会”上围绕会议议题,发挥优势,聚焦发展大局,认真议政建言,积极履职尽责,彰显了盟员的责任与担当。

QQ截图20210128100054.jpg

 

QQ截图202101281003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