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定西市委开展脱贫攻坚“3+1+2”冲刺清零行动调研
文章来源:民盟定西市委   作者:   添加时间:2019-10-22 11:28:53   点击:

10月18日—19日,民盟定西市委会赴岷县闾井镇进行“3+1+2”冲刺清零行动调研,主委张子恒、秘书长马啸参加调研。

调研组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现场查看、走访农户等形式,了解脱贫攻坚“3+1+2”冲刺清零行动完成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听取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岷县闾井镇镇紧紧围绕2019年脱贫摘帽目标,紧盯“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大力实施脱贫攻坚“六查六清四提升”行动和“3+1+2”冲刺清零行动,逐村逐户逐人逐项摸清底数,对排查出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限期解决、对账销号,义务教育、农村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易地扶贫搬迁、兜底保障等各项清零任务按期高质量完成。但也存在乡村初中个别学生随时都有弃学的可能,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存在风险点;部分异地搬迁贫困群众无稳定的增收门路;农村饮水安全的运行管理和制度保障、日常管护机制不够完善;村卫生室作用发挥的不好,致使村级医疗资源浪费等问题。

调研组建议, 要在巩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成果上下功夫,对易出现辍学的特殊群体,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和“一对一”帮扶教育机制,巩固筛查清零成果;不断提升乡村基本医疗服务能力,严格落实各项医疗政策,加大对常见病的诊治,发挥村医作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后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提升运行管理服务水平;持续做好产业配套和跟进服务,实施“市场+企业+基地+农户”、“市场+企业+合作社+农户”基本运行模式,发展特色产业,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严格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重点监测政策支持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全面保障脱贫攻坚质量,为2020年完成好攻克深度贫困和巩固脱贫成果的双重任务奠定基础。

图片8xg.jpg

(民盟定西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