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渭源支部组织部分盟员对县城区自来水保障调研
文章来源:民盟渭源支部    作者:甘俊仁   添加时间:2019-01-14 16:44:21   点击:

近日,民盟渭源支部组织4名盟员,深入到县给排水公司、县水务局,专题就县城区居民自来水供应保障等进行调研。

渭源县给排水公司所属的五竹净水厂已运行12年之久,该水厂水源来自峡口水库,每天输送到11000多户城乡居民的自来水,均经过严格的沉清、过滤、消毒环节和措施,并委托县疾控中心技术人员,对水质进行常年监测。然而由于供水主管道和居民支管道,使用年限较长等原因,管道内客观存在着泥沙的现象,每当遇到客观停水至再供水时,就会出现水质短暂不清的现象。在此基础上,渭源县给排水公司所属的五竹净水厂,由于最初设计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为7500m3,而现在已经不能满足于当前用户大幅增加,供水量日趋剧增的现状。再加之,五竹净水厂沉清规模较小,取水管道口径小等客观原因,每逢汛期和连续降雨季节,净水厂对所有进水就没有完全处理的能力,这也是入户自来水水质出现短暂不清澈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渭源县给排水公司拟计划对五竹净水厂部分主管道进行技术改造,但资金筹措十分困难重重

渭源县水务局,2018年承担建设的渭源县城区供水工程总投资15577.83万元,该工程供水水源为洮河九甸峡水利枢纽水库水,工程建成运行后,将向渭源县城区每年增加供水量1000万m3,可解决渭源县中心城区8万人,渭源工业园区2.7万人,渭源物流园区0.5万人,渭源县火车站综合服务区0.05万人,总计11.25万人的生活用水。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投资约4184万元的建设工程量。

经过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如下建议:一是渭源县给排水公司要一如既往对五竹净水厂输出水源实施严格的沉清、过滤、消毒措施,县疾控中心进一步定期不定期对自来水水质进行监测。二是县水务局在渭源县城区供水工程建设中,要不遗余力发挥主体监督作用,确保工程高质量按期建成投入运行,早日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民盟渭源支部 甘俊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