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张子恒参加省政协调研座谈会
文章来源:民盟定西市委   作者:   添加时间:2018-11-05 11:31:09   点击:

11月2日,由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会和法治委员会主任侯文彬带领的调研组深入定西市通渭县开展治理农村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专项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方建议。定西市政协副主席金钟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民盟定西市委主委张子恒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张子恒在发言中提出,农村高价彩礼作为一种普遍现象,贫困地区成为了“重灾区”。以定西市为例,距离县城较近、经济条件较好的乡村,一般男方婚前支付的彩礼在8万至10万元之间,而较为偏僻、经济条件较差的乡村,男方婚前支付的彩礼更高,一般在15万元左右,有的甚至超过了20万元,而且这几年彩礼钱逐年增长,农村家庭负担不断加重,有的甚至为了娶媳妇弄得债台高筑,导致因婚返贫。高价彩礼既有生育观念、价值取向、面子心理等主观原因,也有男女性别失衡、生活成本上升、生活保障制度不完善等客观原因,问题具有复杂性、顽固性。

为此,他建议:一要做好宣传教育,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二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吸引更多的女性返乡就业创业,逐步消除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问题。三要不断优化生育政策、引导性别平衡,要纠正不正确的生育观念、倡导价值取向,逐步实现性别结构相对合理。 四要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有效遏制高价彩礼。五是抓住基层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让党员干部在移风易俗的过程中发挥表率作用。六是规范婚介行业行为。设立职业婚姻介绍机构,实行民政部门登记备案制度,加强人员管理,规范行业行为,促进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