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张子恒参加定西市政协四届十次常委会议
文章来源:民盟定西市委   作者:张子恒   添加时间:2018-10-10 10:51:27   点击:

9月19日,政协定西市四届十次常委会议召开。市政协常委、民盟定西市委主委张子恒,市政协常委、盟员,南特数码科技集团董事长、总裁南振岐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市政协常委、渭源县人大副主任、盟员李婉玉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今年前8个月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通报和市直有关单位承办市政协四届二次会议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汇报,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助力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定西市委加强政协工作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情况、激活要素资源推进农村“三变”改革的调研报告。

张子恒在发言中提出,中共定西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定西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对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但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还存在一些现实问题。一是生态环境脆弱,严重制约着乡村经济可持续发展。二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村道路、教育、卫生、文化等基础条件依然较差。三是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整体市场竞争力偏弱。四是精神文明整体创建水平不高,群众文明素养、文明习惯有待提高。五是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大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他建议,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脱贫攻坚,要加快产业扶贫步伐,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多元富民产业;要大力推进社会扶贫,形成稳定帮扶机制;要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营造艰苦奋斗、脱贫光荣的社会氛围;要改造提升农业生产能力,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加快农村地区宽带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覆盖步伐,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体系;要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鼓励科技特派员依托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平台,优先承担各类科技项目,领办创新创业示范基地;要突出项目带动,推进农业产业三产融合发展;要加大农村生态环境治理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强党委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南振岐作了题为“发挥委员特长 助力脱贫攻坚”的交流发言,介绍了企业25年来 “感恩社会、回报家乡”捐资助学情况,在他资助的通渭县贫困山区的学生中,已有2000多人圆了大学梦,这两年他还多次举行“送温暖、献爱心”助学活动,先后向12所中小学捐赠了价值近12万元的学习用品,发挥了盟员企业家在科技教育扶贫方面的独特优势。同时,结合自己的实践经验,针对发挥科技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强化精神引领,坚定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二是成立大定西专家团,发挥专家的特长和优势;三是加大同国家和省上在“双创”工作的对接和匹配,大力营造“双创”氛围;四是用好节会,力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会前,常委会组成人员还视察了安定区、陇西县脱贫攻坚情况,现场观摩了陇西县项目实施情况。

(民盟定西市委 张子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