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层盟务 >> 定西 >> 正文 站内搜索  
民盟临洮县委思想政治工作简述
文章来源:民盟定西市委   作者:李延霖   添加时间:2018-09-27 16:12:23   点击: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的基础性建设,是民主党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根本保证,是提高民主党派成员整体素质的中心环节。

近年来民盟临洮县委紧跟形势需要,按照上级盟组织的要求认真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组织盟员积极参加各级培训班,认真编印《临洮盟讯》,加强政务盟务宣传,围绕自身组织特点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活动。

一、以“学习”为基础,提高盟员思想政治素质

盟县委始终把思想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传达会议精神、下发学习材料、组织座谈讨论等形式,不断提高盟员思想政治素质,夯实多党合作思想政治基础。近几年,盟县委充分发挥主委会、全委会学习带头作用,组织学习十八届五、六中全会精神、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省、市两会的有关会议精神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学习贯彻《民盟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去年 7月底,组织全体委员学习省十三次党代全精神。 8月底,盟县委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会、机关支部盟员召开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民盟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同时,下发学习通知,督促各支部认真开展组织学习。11月12日,民盟临洮县委召开七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安排部署工作。学习了《民盟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精神,重点学习了《中共十九大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孙春兰受中共中央委托向党外人士通报中共十九大精神情况、十九大及其报告的主要特点、亮点等相关内容。

通过会议学习教育使全县盟员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决心和信心。

二、以“培训”为抓手,提高盟员政治理论水平

去年5月,盟县委2名委员参加全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讨班; 5月中旬,盟县委主委赵东铭,副主委文朝晖等13名盟员政协委员参加全县政协委员培训班;7月中旬,定西市临洮县科级干部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专题轮训班临洮县委党校举办。主委赵东铭,盟员、洮阳镇人大副主席张进圣同志,盟员、中铺镇法庭庭长赵林参加培训。

11月份,民盟临洮县委组织开展盟员培训活动,对2016年底换届以来盟县委新任委员、基层支部(小组)负责人、盟县委后备干部及部分新盟员进行培训。培训中,参训人员集中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解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第三章《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民盟中央组织部《民盟组织发展问答》,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相关知识和内容。

盟县委还积极选派盟员参加民盟省委、市委和中共定西市委统战部、县委统战部、组织部举办的各种学习培训班,系统学习多党合作理论。如2016年4月,盟县委两名专干参加了由中共定西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全市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11月,专干参加了盟省委在江西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培训班。

通过培训,盟员们对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有了进一步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三、以“信息”为主线,提高盟务工作宣传实效

1、盟县委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以机关办公室主持编办的盟内宣传资料《临洮民盟》为媒介,与县委统战部、民盟省委及省内外盟组织进行交流,确保每期盟讯能及时发送。为提高《临洮盟讯》的可读可看性,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补充、完善各个版块,每年编印2—4期。从2007年开始,已连续十年多共计编印43期。以电子版上传到QQ和微信群里,并报送上级盟组织和联系单位。依托“临洮民盟”QQ群,实现了信息共享,节约办公成本,方便基层活动的开展和盟员之间的交流。同时,盟县委通知要求每个盟员要自觉弘扬正能量,杜绝传播虚假不当信息。

2、加强与媒体联系,保障重要盟务工作能及时报道,扩大盟组织的影响。两年来,在《甘肃盟讯》、《甘肃民盟网》刊出盟务信息、参政议政信息等40余篇。去年上报理论调研文章《新形势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功能发挥问题探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情况及建议》,有效地推动了思想交流,提高了宣传实效。2016年,盟县委组织盟员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薪火相传·筑梦中国”主题征文活动,撰写纪念文章,推荐报送了《民盟精神薪火相传  凝心聚力筑梦中国》、《民主党派的春天》、《情系扶贫村  真心做实事——民盟临洮县委帮扶洛家窑东乡族村纪实》、《难忘的接见 永远的缅怀——1995年费老接见临洮民盟负责同志追忆》等稿件。

四、以“活动”为切入点,提升盟员履职尽责能力

认真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措施。自2016年11月全盟开展这项专题教育以来,盟县委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创新盟务工作形式载体,突出活动实效,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近年来,民盟临洮县委两次举行新春联谊会,近百名盟员欢聚一堂,共同迎接新春的到来,县委统战部领导应邀出席并讲话。各位盟员尽显才艺。小合唱、独唱、器乐演奏、舞蹈、魔术等,节目丰富,形式多样。联谊会间隙还设置了猜谜语、抢凳子、踩气球、顶气球等游戏节目。盟员联谊会展示了临洮县盟员丰富的文化生活,拉近了盟员之间的距离,增加了民盟组织的向心力。

2、2017年6月份,民盟临洮县委组织盟县委委员、机关综合支部部分盟员对临洮县马啣山生态保护情况进行考察。马啣山区域是临洮县东北部最主要的天然生态屏障和水源地,曾经由于管理不够、长期超负荷放牧、滥挖滥采等因素,致使生态资源环境遭到破坏,威胁到周边群众的生存发展。为此,民盟县委提出提案,建议对马啣山生态资源加强保护。通过考察,进一步调动了盟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提升了盟员履职尽责的能力。

   3、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盟临洮县委积极组织盟员开展网上学习“五一口号”并参与答题活动。民盟临洮县委充分发挥QQ群、微信平台宣传快捷、范围广的特点,及时从民盟中央、民盟甘肃省委微信公众号及盟省委网站下载“五一口号”相关知识、资料,转发到盟县委微信群上供盟员学习参考。共统计到130多名盟员参与答题,其中有70余人获得满分的好成绩。通过学习并参与竞赛活动,盟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五一口号”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坚定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4、2018年6月3日,民盟临洮县委组织骨干盟员一行赴渭源县上湾镇和田家河乡参观考察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本次考察活动得到渭源县委统战部、民盟渭源县支部的大力支持。考察组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上湾镇侯家寺村文化广场、人大代表工作室、党建主题广场、南谷新村建以及田家河乡元古堆村村史馆、扶贫创业旅游小镇项目、光伏食用菌基地、梅花鹿养殖场地建设情况。 本次考察参观达到了在活动中凝聚人心、汇集智慧、汇聚力量的目的。

5、6月3日下午,民盟临洮县委组织盟员书画爱好者赴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写生基地开展书画交流活动。活动期间,盟县委向罗家磨写生基地赠送了临洮县盟员书画作品。随后,盟省委艺术家委员会委员董志福、董安良,入盟积极分子、书画家贾爱君、马宝盛等现场泼墨,进行书画创作交流。书画交流活动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基地创作、建设情况,共同欣赏自然美景,感受当地生态保护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本次活动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也增强了大家对组织的归属感。

近年来,盟县委虽然在加强自身思想建设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感到在思想建设工作方面仍有许多不足:

一是对政治理论学习重视不够。盟县委成员对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宣传理解、带头继承和创新发展不够,对政治形势的复杂变化缺乏深刻理解和及时应对,认识和践行都存在一定差距,理论学习会次数不多、质量不高,对各支部及成员思想建设带动有限。

二是政治思想建设工作机制不完善。习惯于以组织活动代替理论学习和思想交流,对成员的培训教育活动组织不多、质量不高,在学习上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效果,更缺少思想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结合运用的“组合拳”,思想建设流于形式。

三是盟县委组织凝聚力不强。只满足于应对日常事务,缺乏思想建设的主动意识和思路办法,对盟员的参会积极性重视不足、激励不多、发挥不够;日常工作中重会议传达、轻思想交流,对各支部工作关注不多、要求不高、抓的不紧、创新不足、督导不力。有的支部长期以来活动形式僵化、政党特色淡化,难以激发成员的参与兴趣和思想关注。

四是成员融入组织的程度不高。由于部分基层支部的活动长期缺乏政治思想内涵和组织模式创新,个别基层支部不但很少活动,而且组织联系也断断续续,使成员对党派组织产生了失望情绪。同时在发展组织成员时对专业身份的调查严肃认真,对政治思想表现则了解粗放,致使少数动机不纯的人加入党派组织,这些人对党派活动参与意愿不强、融入不深、参加不多,当个人意愿长期不能实现,便消极懈怠不参加组织活动。

在新形势下,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应当坚持向执政党学习、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清醒的认识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力做好自身思想建设工作,不断强化参政党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要强化政党意识。盟县委成员要带头把学习领会《宪法》有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规定和民盟《章程》当做自己的必修课,牢固树立政党意识,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切实履行政治责任;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民主党派一切工作的首位,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思想基础,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党和国家的各项重要政策文件为基本指导,做好民盟的思想建设工作,引领其它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要坚持思想建设的制度化。制度化是推动思想建设规范有序、常抓不懈的重要手段,盟县委领导班子要建立健全与思想建设有关的各项制度(如理论学习、职责分工、述职问责等制度),做到知使命、修自身、尽职责;特别是领导班子要坚持把制度挺在前面,进而推动支部思想建设的制度化。

三要重视领导班子的关键作用。首先要当好表率,学习要先行一步、素质要高人一筹、工作要身先士卒,做到德在人先、利居人后,带头将思想建设由领导班子向各支部和成员拓展。

四是要联系各支部的工作实际。体察困难、分析矛盾、探究原因,根据不同情况给予具体的方法指导和工作支持,使之能够团结一致、振奋精神、保持活力。

五是多组织参加各种培训班。做好正面教育,帮助成员认清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调整心态,聚合正能量,发挥好参政党成员的作用。 

(李延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