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站内搜索  
缅怀先民创造精神 感受厚重历史文化
文章来源:民盟庄浪县委   作者:唐守明 吴晔   添加时间:2019-04-19 11:01:43   点击:

--民盟庄浪县基层委员会考察团赴大地湾、女娲祠等地考察调研报告

阳春三月,桃红柳绿时节,民盟庄浪县基层委员会考察团一行二十余人,在庄浪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宝来和民盟庄浪县基层委员会主委邵小龙带领下,先后来到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的秦安大地湾、女娲祠、街亭、石节子村等地进行考察学习。 

民盟庄浪县委考察团赴大地湾、女娲祠等地考察调研报告(1)1930xg.jpg

华夏文明八千年 大地湾历史领先

2019年3月30日上午11时,考察团成员来到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参观大地湾遗址,调研大地湾文化,探寻大地湾遗址的历史传承。

中国遗址范围最大、时代最早、历时最长;中国宫殿式建筑的雏形;中国最古老的彩陶;中国文字最早的雏形;中国旱作农业的发源地;中国最早的“混凝土”地面和中国最早的绘画。你知道这六项考古之最在哪出现的吗?答案是:

大地湾遗址。

由于大地湾遗址在全国同类遗址中的价值和地位非同一般,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是甘肃省首次发现的新石器时期早期文化,是20世纪70年代中国十大考古收获之一。其重要成果是找到了仰韶文化的先驱,是我国黄河中上游仰韶文化最完整、典型的一个文化遗址。其特点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第一,遗址范围最大、时代最早、历时最长。大地湾遗址从1958年首次发现并发掘,至1984年8月告一段落,出土房址250多座、灰坑340个、墓葬79座、烧陶窖址40座、壕沟8条,各种骨、石、陶器、装饰和生活器等文物上万件,遗址揭露面积1.37万平方米,遗址总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经测定,遗址最早距今约8000年,最晚距今4800年,延续长达约3200年。包括新石器时期有大地湾一期(距今8000~7300年)、仰韶文化早期(距今约6000年)、仰韶文化中期(距今5900~5600年)、仰韶文化晚期(距今5500~4900年)和常山文化早期(距今约4800年)五个时期的完整层次。遗址的时代早、历时长和文化层次内容的齐全,是国内各史前文化遗址中少见的。 

第二,大地湾F901房屋遗址是中国宫殿式建筑的雏形。大地湾已发掘的房屋遗址较多,其中F901房子总面积420平方米,分主室、东西侧室、后室和门前附属建筑四部分,主室居中心,是一座长方形大厅,室内居住面积131平方米,正面设三门,九柱八间。房屋有两根主柱和16根附壁柱,地面用料疆石泥涂得平整光滑,相当于100号混凝土地面。这座大型建筑已不是原始居民的普通住室,而是民族部落联盟进行公共活动的场所。其建筑风格、技术和式样具有后世几千年中国木结构宫殿式建筑的特点,充分说明了原始社会已产生建筑艺术,也是中国宫殿式建筑的先驱,对5000年文明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线索,是中华文明的曙光。 

第三,大地湾彩陶是中国最古老的彩陶。大地湾遗址中发现的彩陶上万件,珍贵的有绳纹红陶圈足碗、圆底鱼纹彩陶盆、人头形器口彩陶瓶、四虎护鱼纹壶、三足圆底彩陶钵、变体鱼纹圆底彩陶盆等,成为国家一级珍品。这些彩陶形状多样,制作规范,图案精美,线条流畅,不仅是陶器中的精品,而且是优美的绘画艺术品,成为中国以至世界上最古老的彩陶之一。 

第四,大地湾遗址器物上的10余种记事符号是中国文字的前身,是中国文字的起源。在大地湾遗址出土的陶器上有不同形状的记事符号,以钵形器物口沿内外的细线纹最常见,这批符号早于陕西半坡与山东大汶口象形文字1000多年,更早于甲骨文字,为研究中国原始文字的形成提供了新的资料。 

第五,大地湾遗址是中国旱作农业的发源地。大地湾一期灰坑中的两种谷物种子,一种是禾本科的黍(糜子),经鉴定是我国最早的粮食作物;另一种是十字花科的油菜籽,比陕西半坡遗址出土的油菜籽要早几百年。这两种谷物的栽培时期还要远早于被埋藏的时期。据考,以秦安大地湾为中心的清水河谷是中国旱作农业黍、稷的发祥地,是中国农业文化起源地之一。农业的产生对原始社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以农业为主的生活的确立、村落的形成、人口的繁衍、建筑业的发展等,无不与农业文化史有关。  

第六,大地湾F411房址中的地画是中国最早的绘画。地画长1.2米,宽1.1米,画中有用炭黑在地面上画成好似一男性和一女性的形象,距今5000年左右,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早绘画作品,对研究中国绘画起源和原始社会绘画艺术有很高的价值。正由于此,现代许多专家学者不仅重点研究大地湾遗址在全国新石器遗址中的地位和价值,而且还把大地湾和伏羲、女娲的出生地和活动紧密联系起来,使这颗新石器文化的“宝珠”艳丽夺目,展现出更加丰富的文化内涵。

了解完博物馆中文物的前世今生之后,考察成员们走到了大地湾史前遗址博物馆展馆的结束语前,上面写道:

“大地湾史前考古彰显着中华原始先民们的伟大创造精神,遍布大地湾沟壑梁间的遗址遗物,浓缩了原始先民的生产生活,蕴含着他们飞扬的想象力和精湛的技艺,讲述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懈追求,见证了他们走出蒙昧迎接文明的艰辛历程,大地湾的先民用他们的勤劳勇敢和聪明智慧谱写出了一段充满激情的中华文明序曲,开了中华文明的先河。”的确,这些文物皆是先民智慧的结晶。

民盟庄浪县委考察团赴大地湾、女娲祠等地考察调研报告(1)4119xg.jpg

寻根问宗女娲祠 炎黄子孙永不息

3月30日中午12时许,考察团参观完大地湾遗址后,在五营镇邵店村匆匆用完午餐,考察团又驱车从五营镇邵店村出发,一路东行,行驶7公里左右就到了秦安名镇--陇城镇。这里便是传说中的伏羲、女娲出生之地.

为了纪念人文始祖,缅怀女娲的功绩,一座专门用来供人们缅怀祭祀的祠堂——女娲祠便应运而生。古成纪(今甘肃秦安)作为女娲的诞生地,当地人对女娲的祭祀一直延续了数千年。西汉以后,曾在陇城镇内五次重建女祸祠。1989年,在陇城镇原女娲庙遗址建成了一座女娲庙,并在庙内塑成女娲像。陇城镇至今还有一眼泉水,常流不败,供全镇使用,世称“龙泉”,传说是女娲捏土造人的用水之泉。故此,把秦安一带说成传说中“羲皇故里”和“娲皇故里”,现代学者称之为“两皇故里”,是有一定文化根基的,而大地湾遗址的发掘,更加充分证实了伏羲、女娲传说的真实性。 

关于伏羲出生地问题的讨论,各地都很关注,古今学者基本形成了较为统一的看法,并一直把伏羲列为“三皇之首”。相传,伏羲孕十二载而生,古人把12年作为一纪,因此,先民们为了纪念伏羲,把伏羲的出生地命名为成纪。这里所说的成纪为古成纪地,其地域范围远比后世的成纪县要大。成纪作为县治,始置于西汉,终废于明代,其间几次搬迁,所辖地域也不同。古成纪最早囊括的地域范围相当大,包括现在的静宁、庄浪、通渭、秦安、天水、清水、甘谷、张家川等地。“伏羲生于成纪”表明古代成纪包括的地域都是伏羲氏最初兴起的地方,而古成纪的中心地带就是秦安及其静宁以南、天水以北一带。成纪作为甘肃一个最早见于史籍的地名,远远早于成纪县、成纪郡的名称,其最早是以一个与伏羲出生地紧密相关的古地名出现的。著名学者冯绳武教授曾考证认为,先秦时期的成纪,确在秦安县北部(包括今静宁县南部)。因此,一般文献通称这里为古成纪或“羲皇故里”,仅秦安县境内的遗迹、传说等就能说明问题。如大地湾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的出土文物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启示。《遁甲开山图》以“大庭氏”为伏羲名号的开始,说明伏羲以建造大房子为特征,大地湾F901宫殿式房屋遗址也能说明一些问题。专家认为,大地湾一期陶器上的彩绘图案与记事符号很可能是伏羲“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的一部分。大地湾出土的炭化谷物和油菜籽以及兽骨这些原始农牧业生活的遗迹,与伏羲教化人们“结网罟以教佃渔,养牺牲以充庖厨”相一致。大地湾第九区地层中的残陶祖是男性生殖崇拜的物证,说明了人类早期的性文化崇拜,反映了先民对人祖的纪念和崇敬。这与传说中伏羲和女娲兄妹结婚诞生了人类密切相关。因此,有人甚至推测,大地湾就是伏羲的出生地,伏羲就是大地湾部落的领袖。当然,我觉得这是一种说法,天水的卦台山、伏羲庙,静宁的治平川古成纪都在这个大的范围之内。 

在大地湾西侧不远处,有一条纵贯秦安南北的葫芦河(古称陇水、瓦亭水),此河发源于宁夏西吉县月亮山,经静宁县入秦安,流经安伏川、阳兀川、秦安县城、下王峡入渭河。关于葫芦河的名称,也与伏羲的出生地有关。据考,伏羲、女娲本是“匏瓠”,“匏瓠”就是“葫芦”。因此葫芦河也就是伏羲河,自然表示着纪念伏羲出生地的意义。 

在秦安葫芦河流经的地域有关纪念伏羲、女娲的遗迹和象征确实不少。在葫芦河流经的安伏乡地域的玉钟峡北山,有一条水流入葫芦河,这条水《水经注》中称“石宕水”,曰:“石宕水出北山,北山有女娲祠。”今水如故,流入玉钟峡,但女娲祠早已被毁坏。不过,这里的白蛇碥至今还存在。“玉钟峡”本叫“玉龙峡”,与俗名“白蛇蝙”是一地两名,因“玉”与“白”同色、“龙”与“蛇”同物,白蛇就是女娲的化身,当然也是伏羲的化身,因为他们的图腾形象都是蛇。可以推测,这里起码是伏羲女娲活动过的地方。在距县城南20公里的葫芦河下游的天水市麦积区三阳川,有伏羲演绎八卦的卦台山,也是伏羲经常活动的地方。葫芦河流经的安伏镇有许多以“伏”字作姓氏和地名者,据“伏”“风”“宓”本为一姓的记载,三姓中全国尚存最多、最集中的“伏”姓之地为秦安安伏镇,这也与秦安为伏羲的生地有关。 

关于女娲的传说,除上述提到的大地湾遗址和玉钟峡、白蛇蝙外,还有不得不提的陇城,陇城关于女娲的传说在秦安境内更多、更具体。据《水经注》记载,西汉在陇城北山上有女娲祠(今无存)。2019年3月30日,民盟庄浪县考察团专门在秦安陇城进行了考察。陇城就在秦安县城东北45公里的清水河谷、大地湾遗址以东6公里处,相传这里是女娲的出生地,此地有用“风”命名的风沟、风台、风茔等地名,镇内有娲皇、风尾、龙泉等古老的村名。传说,女娲生于风沟,长于风名,葬于风茔。这些地方均在陇城镇附近,在风沟的半崖上,至今还有一个很深的女娲洞,游人多来此参观,考察团一行也于30日下午进行了考察。 

几千年来,以女娲文化为核心的中华文化体系,是中华民族精神和力量的源泉,是凝聚和维系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纽带。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而自强不息,最重要的就是有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做支撑。正是因为有了这种文化支撑和文化自信,才能产生一种内在的动力,铸就中华民族之魂,让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生生不息,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源泉。

秦安女娲祠的建造年代,目前可追溯到秦朝,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1986年,天水放马滩出土秦墓木板地图,其中绘制葫芦河的2号图标有一亭形物。据学者考证,此亭形物当为女娲祠。胡缵宗在《秦安志》中也记载,女娲祠“建于汉以前”。

北魏时期,郦道元撰《水经注》,首次指出了女娲祠的具体位置。其《渭水篇》云:“略阳川水又西北流入瓦亭水。瓦亭水又西南出显亲峡,石宕水注之。水出北山,山上有女娲祠。庖羲之后有女娲焉,与神农为三皇矣。其水南流注瓦亭水。”略阳川水,即今清水河,自东向西流入瓦亭水(今葫芦河)。显亲峡在今秦安县叶堡镇和安伏镇之间,相传伏羲女娲在此结婚,繁衍人类。可以看出,女娲祠位于显亲峡之北。清道光《秦安县志》认为,《水经注》“所云‘北山’,在今县北三十里阳极山。”阳极山在今安伏镇境内,即北魏时女娲祠的具体位置在今安伏镇境内。

自郦道元之后千余年间,女娲祠所经历的沧桑变迁,史料乏载。到了明嘉靖年间胡缵宗修《秦安志》时,陇城北山有女娲庙故址,庙宇存而祭祀废。“陇城北山”,即清宣统《甘肃新通志》中所言的“龙泉山”:“女娲庙在(秦)州北四十里秦安县,在县东北龙泉山。”可见,最迟在明代,女娲祠已移建于陇城龙泉山,并更名为女娲庙。

清乾隆初年,龙泉山崩,女娲庙被毁。道光后,庙移建于陇城镇东门内。不久,大水逼城,庙又移建于东山坪。同治初年,庙又毁于战乱,再徙陇城城南隍庙旧址。

“文革”期间,女娲庙再度被拆毁。1989年和2000年,陇城民众先后于原址重建女娲庙,建成一座占地160平方米的“娲皇宫”,轩楹宏敞,飞檐兽脊,流丹飞碧,雕梁画栋,内置著名雕塑家何鄂创作的女娲像。 

值得我们安慰的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特点是叶落归根,就是文化传播到天涯海角以后,文化的回归倾向特别严重,这些是文化的循环,我们在追求文化的根。正因为此,女娲祠作为中华文化的代表,中华民族祖先认同的符号,已逐渐成为全体中国人的精神财富,更成为了联系全球华夏儿女的文化纽带和精神基因,正在成为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来祭拜的理想圣地。

民盟庄浪县委考察团赴大地湾、女娲祠等地考察调研报告(1)5572xg.jpg

三国风云英雄现 街亭之战天下闻

3月30日下午3时左右参观完女娲祠,考察团一行直奔街亭三国古战场遗址。

历史上,秦安是关陇大道的咽喉之地,战略地位相当重要,被历代视为军事要冲。在历代战役中,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是蜀汉建兴六年(228)发生在陇城镇至龙山镇一带的街亭之战。此次战役是诸葛亮为了“北定中原、复兴汉室”而部署的。诸葛亮选择了出陇右迂回长安的关山道作为北伐曹魏的进兵道路。街亭位于关山道西口,具有得失陇右、安危关中的战略地位。这里河谷开阔,南北山势险要,川道清水河蛇曲挡道,也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这里是蜀军攻占关中的大本营,也是关中通往陇西的必经之道,作为蜀军大将的马稷违背诸葛亮劝告,依据清水河南山,凭高扎营,被魏军大将张辽切断水道,蜀军主力溃败,街亭失守。为此,诸葛亮“挥泪斩马谡”,上疏请求自贬三等。此后街亭之战场便成为扬名天下的古战场。如今,陇城镇古战场街亭有习仲勋题写的“街亭”牌匾。 

结语: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2017年年初,中央提出了“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其目的就是要发挥中华文化自信的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增添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豪,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不断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创造中华文化的新辉煌。秦安大地湾、女娲祠、街亭等地的历史文化无疑在丰富和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追寻文化渊源,聚焦文化记忆,留住文化乡音,就是要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正是民盟庄浪县基层委员会组织本次文化调研活动的最终目的。 

(民盟庄浪县委 唐守明 吴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