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关于构建大“消保”,助力经济增长的建议
文章来源:民盟兰州市委   作者:樊惠蕊   添加时间:2020-03-13 11:58:13   点击:

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临近,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宣传方式以“媒介宣传”、“线上宣传”为主,但是这场国内每年一次的维权大戏,足够重磅的爆料,依然备受消费者关注。

出口、投资和消费历来被称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而消费则是经济稳定运行的“压舱石”,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随着老百姓收入的增长,消费不仅仅局限于吃、穿、住、行这些传统的消费领域,已经由物质消费向精神消费延伸,涵盖文化消费、金融消费、信息消费、意识消费等多层面、多维度的消费领域。为进一步促进消费,加大各类消费市场监管,着力发挥监管对消费的“供给侧”作用,让每一位消费者敢于消费、放心消费,以此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建议:

一是构建“大维权”的格局。对于消费者的维权保护,从来就不是市场监管部门一家的职能,涉及到发改、文旅、商务、卫生健康、教育体育、交通、邮政管理、通信管理等多个政府职能部门,这些部门都要发挥其在各个行业的专属职能,肩负起消保维权的职责,构建起全社会齐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大维权”的格局。

二是建立“大协同”的模式。消费者的消费具有广泛性、多面性、多环节等特点,要让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协同起来,在一个平台上发挥各自的作用,参与到消费者维权活动中来,包括新闻媒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社会热心人士等等,积极发挥各自的职能,形成合力,共治共享,形成“共振”,共同创建维护良好的放心消费环境。

三是营造“大声势”的宣传。通过网络、广播电视、报纸、户外广告等多种渠道和媒体营造声势,内容上也可以文艺演出、维权深度调查、市场监管职能介绍、线上“消保维权”答疑、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典型案例、消费大数据统计结果发布等等,多点开花,满足消费者维权需求,提高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发挥信用“供给侧”的作用,倒逼经营者切实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营造良好公平有序的消费环境。

四是发挥“大数据”的作用。用好12315指挥中心积累的大量咨询、投诉数据,及早发现一些消费隐患。对消费者投诉较为集中的基础数据,相关部门要进行统计分析,从中挖掘出一些积极有效的信息。比如,对通信行业投诉量较大,就可以提前梳理相关问题,对运营商进行行政约谈;对某类商品的投诉较为集中,可以对此类商品开展专项性的执法检查;对被投诉较多的企业,可以把这些信息公示,用信用倒逼企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依法协调解决消费者的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