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站内搜索  
超前布局谋划,做大我省集成电路产业
文章来源:《调查与研究》2018第八期   作者:刘经湘   添加时间:2018-09-20 16:41:12   点击:

最近,我国高科技通讯公司产业供应链遭美国卡脖子事件,引发人们对中国高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思考。偏居西北的甘肃集成电路产业,因此一夜之间走进了舆论视野。

甘肃集成电路产业,是为共和国挺起大国脊梁,专注发展我国航空航天事业而配套建立的骨干电子企业,如华天电子集团,便是一家专业从事功率半导体器件封装测试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试点企业、第一批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企业,已迈入集成电路全球前十大公司之列。具备年封装及测试各类功率器件28亿只的能力,其中38%的产品销售国外。这家公司目前位居全球芯片封测业第六位,是国内封测业的龙头。除封测专长外,对集成电路设计,制造亦有一定的实力,是甘肃为数不多的,名副其实的高科技公司。

一、集成电路内涵

集成电路(又称芯片,广义的半导体行业)制造过程极为复杂,需5000道工序,分三个步骤才能完成。第一是设计、第二是制造、第三是封测。由于这个产业链极长,全球没有一家公司能独自完成所有工序。

二、国内集成电路市场空间广阔

2017年,我国集成电路进口量高达3770亿块,进口额为2601亿美元(同期原油进口总额仅约为1500亿美元)。

目前,在全球销售的芯片当中,60%被中国购买,但国内制造仅能满足需求的9% 。薄弱的芯片行业已威胁到国家网络信息安全,对正在蓬勃发展的高新科技行业形成阻碍。因此,国务院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要把目前国内芯片自给率由9%,提高到2025年的50% ,因此开拓了一个广阔的商业市场。

三、存在的问题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市场,但是供应和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的鸿沟。这个行业最难的不是技术,而是前期投入。芯片制造是个资金密集、人才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需要吸收社会资金进行大投入来追赶。一条生产线动辄上百亿元,70%至80%是设备投入,高端的光刻机,每台售价高达6亿元人民币。一般企业,没有特别强大的现金实力,轻易不敢说扩大再生产。所以,现在市场上获得高额收益的集成电路企业,背后都有国家、地方政府扶持的影子。

四、我省集成电路前景展望

我省的集成电路产业,以华天电子为主的国内封测企业,通过内生发展和外延并购不断增强实力,产业增速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行业引领者。近年来,华天电子在细分领域实现较大突破,先进工艺生产线建设速度不断加快,封装测试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4年11月,华天电子集团控股的华天科技,使用自有资金约2.58亿元收购美国FlipChipInternational,LLC公司以及其子公司100%的股权,进一步提高晶圆级集成电路封装的技术水平,提高公司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

首先,目前我国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的年产值是一万亿左右。据有关权威部门预测,未来3年可达3万亿元,未来6—8年,产值不会低于10万亿元的级别。去年我国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实现销售1890亿元,华天电子只占70亿元,占3.7%,与行业龙头称谓比,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其次,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第一阶段共融资1400亿元,这笔资金流向了20多家国内上市公司,去年,华天电子只获国家产业基金投入5亿元,第二阶段的2000亿元将很快启动。未来10年,国家将为这个拥有10万亿元市场规模的高成长行业注资9000亿元。

依托华天电子集团发展甘肃的高科技产业,是甘肃实现产业升级的一次机遇。因为甘肃的产业结构,属传统产业。而传统产业的国内市场,整体已经饱和,要从中撕开一道缺口,挤占别人已有的份额,甘肃没这个实力。只有半导体产业——这个蓬勃发展的行业,还有10万亿元的成长空间。若甘肃能从这个产业中获得3000-5000亿元的市场份额,则是甘肃了不起的成就。

甘肃没有繁荣的边境贸易,缺少大进大出的低成本海上通道。支撑今日甘肃经济的支柱行业,仍是以冶炼等重工业为主的传统产业,这条路基本走到了尽头。

只要我们甘肃把国家的产业政策发挥至极致,跟上新经济的步伐,走创新发展之路,聚甘肃全省之力、整合研发经费、最大限度地催生华天电子这样的的优势企业,在集成电路产业链低、中端分一块蛋糕,甘肃经济在短期内既能实现产业转型,又能创造新的增长极,进而向高端攀附。

因此,多方筹措资金,做大甘肃集成电路产业,是引领我省实体经济产业升级,追赶新经济脚步的一次难得机遇。

(一)尽可能利用国家近万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依据甘肃特殊的省情,压缩部分可研、可不研的科研项目,将甘肃宝贵的科研事业费向华天电子集团等个别能大规模量产、有前途的重点行业倾斜,力争科研成果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甘肃经济转型升级。

(二)省级财政挤出一部分资金,以股权入股的形式投入甘肃集成电路产业;省级税务部门以培值税源为目的,预借或拨出一定资金;地级政府、税务部门提供相应的配套资金。

(三)民间股权扩增筹集的资金。

转载自《调查与研究》2018第八期

(刘经湘)